改中學教育為技職教育 by站長

· 本站原創

台灣的中學教育不是為了學生自主學習,是為了中學老師有就業機會。

沒有學生就沒有老師,如果老師的存在不是為了學生,而是怕自己失去工作機會,這樣的教育就很空洞顛倒不切實際。當台灣的老師不知如何生活,也不知如何運用所學到日常生活當中,如何期待他們教學生如何生活,運用所學到日常生活當中?學生所學與生活脫節,關鍵就在老師的知識能力與生活脫節。

先打好技職教育的基礎,再進入大學體制,先透過手去學習思考,才能手腦並用。

我們的中學教育一再打擊學生獨立自主學習的能力與自制力,考試領導教學,所學與生活脫節,很多學生只會考試卻不知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我最喜歡的《論語》故事是當年孔子最困頓的時候,子路跟著孔子外出,一時落後而看不到孔子,路邊碰到一位老先生正在除草。子路問說:「你有看到我的老師嗎?」老先生說:你是說那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吃米不知米價」的生活白痴與社會脫節的人嗎?

儒家思想決定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說什麼「讀書有五到-- 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卻不強調「做中學」,也不鼓勵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去解決問題,充其量我們學生只是背誦標準答案的讀書機器,背誦與實務知識或技能無關的內容,如果教育是要我們創新,偏偏我們我們的學習方法是一場災難。真想要做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的自主學習,唯有將中學教育死讀書全部改為技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