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買不起流感疫苗 by站長

· 本站原創

流感疫情拉警報,現已進入流行期。有媒體報導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錯估本次流感季病毒株,說WHO原本預測今年的B型流感病毒株應為「維多利亞型」,但流行的卻是「日本山形株 (Yamagata)」。

台大臨床數據顯示,有三分之二的病人感染的是「日本山形株」,不在此次疫苗的防護範圍內,也造成多名病童罹患腦炎、肺炎住院。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顯示,上週共報告流感樣病例97003例,比上週上升24%。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近一個月主要B型流行病毒來自「日本山形株」,而WHO推薦的三價疫苗包括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和一種維多利亞B型流感病毒株。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判斷病毒株上出現失誤?導致多達三分之二流感患者感染了不在疫苗保護範圍內的病毒株?

真相是WHO早在4年前就建議以四價流感疫苗(QIV)取代三價流感疫苗(TIV),美日等國也在兩年前全面改用四價流感疫苗(QIV),為什麼台灣疾管署還在推廉價的三價流感疫苗(TIV)?經費真的有困難,請明說,不要藉口世界衛生組織(WHO)錯估本次流感季病毒株可以嗎?

所謂QIV就是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 A(H1N1) A(H3N2) 和兩種B型流感病毒株:維多利亞型日本山形株 (Yamagata) 。

所謂TIV就是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 A(H1N1) A(H3N2) 加上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維多利亞型。

台灣醫療資源濫用,該省的沒省,該落實大型醫療院醫療分級醫療制度完全沒落實,導致病人可任意掛號與急重症人力吃緊,當然沒資源可用,巧婦難為無米炊!

在美國,病人若想看心臟科、肝膽科、眼科、腦神經科…,一定要先經過家醫科中介;在台灣,病人若想看心臟科、肝膽科、眼科、腦神經科…,可直接掛號,完全不用經過家醫科醫生。

沒錢買QIV就說沒錢買,不要買了TIV又說WHO誤判好嗎?

沒打流感疫苗或只打TIV的民眾,就請自求多福,鍛鍊好免疫力,多從日常生活中的預防做起,進出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最好戴上口罩;打噴嚏、咳嗽請務必用上臂衣服蓋住;用手揉眼鼻之前,請確定剛洗過手;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流感症狀,多在家休息,少外出,避免疫情擴大。

一月二月真的是流感爆炸季節,請大家多保重。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