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佛心的好老闆 by一行

· 本站原創

二姊提到她大兒子宗慶台科大土木工程畢業後,在同學的事務所工作,沒日沒夜的工作,壓力過大,發現自己內分泌、賀爾蒙失調了,視覺神經被壓迫,她也感覺不對勁,陪著大兒子到台大醫院看病,看了一年多,視力愈來愈不好,一個眼睛幾乎快到看不到,另一隻也視茫茫了,感覺問題不但沒有解決,還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大兒子自己也覺得不對勁,主動詢問主治醫生是否需要轉到其他醫院,這個醫生暴跳如雷,認為沒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要小題大作!醫生不肯幫忙,給出正確的資訊,很無奈,宗慶只好自己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終於找到一個很相似病患的分享,他如何醫治的過程,在哪一家醫院,掛哪一位專科醫生的病號,宗慶如法炮製,也掛了那位名醫的號,光是掛號費就要1500元,終於看到那位名醫了,名醫果然就不一樣,看完診後,也覺得宗慶的病情嚴重,看他這麼年輕,又這麼有能力,如果再拖,可能眼睛都會瞎掉,一輩子就完了,因此馬上幫他寫轉診單,要他到某家醫院掛腦神經權威醫生的號,拿出他的介紹信,再三保證對方一定會幫他馬上處理。

他在哪家醫院做了所有檢查,確定要開刀,愈早愈好,雖然有危險性,還是要去嘗試。一個星期,大兒子就被推進走術房,開了12小時才出來…..真讓人擔心死了,幸好老天保佑,第二天主治醫生到加護病房探視兒子時,兩眼視力就恢復正常,總算撿回一條命,醫生也鬆了一口氣。

宗慶責任心強,大手術才休息一個多月又去工作了,醫生再三警告,不可以像過去那樣賣命,很可能會再長出來,再壓迫視覺神經可就麻煩了。結果一回到職場,堆積如山的工作,又讓他忘了自己,工作又比健康重要的,又開始沒日沒夜工作,不到三年又腦部又再度長出東西來,再度壓迫到視力,被原來開刀醫生臭罵一頓,狠狠訓誡他:「你有幾條命?可以讓你這樣玩!上次開刀能夠避開風險,已經夠幸運了,只要有一點點偏差,弄到視覺神經邊的生命線就完了,這個工作這麼繁重壓力這麼大,代表它不適合你,你要先保住命才能再玩下去,連命都沒了,你還有什麼?年輕人要學學愛惜自己生命,你只有一條命,......」

因為一家醫院大手術不到三年,不可以在同一家醫院開同樣的刀,那個名醫幫他介紹到另一家醫院幫他開第二次的刀。第二次動手術,終於讓宗慶醒過來了,他鼓起勇氣,告訴自己的同學,自己身體無法負荷這麼重的工作壓力,真的不行了,只好請他們另請別人來工作。這次手術,休息三個多月,同學還是再三請他回去工作,這次講好條件,幾點一定要下班,要周休二日,自己必須照顧身體才能繼續下去。

宗慶工作很認真很負責,製圖、看圖,工地現場一定親自去監工,永遠不嫌繁重,做事很牢靠。在一個工地偶遇他現在的老闆,老闆本身算是半路出家,不是學土木工程的,跨到這另外的領域,每天都看到這個年輕人這麼認真,工作這麼負責,不假手他人,親自監工,主動過去攀談,以優渥的條件利誘宗慶跳槽到他的公司來,開出的條件:「你的公司給你多少薪水,我照那個給你,外加一輛公司供應的賓士,油錢、稅單、租車庫、保養通通公司買單,午餐供應,準時上下班……。」二姊知這件事,鼓勵他接受,至少可以照顧到自己健康需求。

姊姊又說,這個建設公司老闆真的很少見。有時看到宗慶這麼認真工作,老闆會主動跟他說:「少年仔!不要這麼認真,該去好好放鬆,好好休息,這樣啦,你喜歡去哪裡?規劃一下,我幫你出錢,出去渡假渡假,回來才有電力….。」兒子去了好幾趟歐洲旅遊,一去都是十幾天,所有的費用都是老闆買單的,他真的是遇到一個超佛心的好老闆。這個老闆擔心外面的自助餐放了太多味精,加些有的沒有的,吃了對身體不好,請外勞在自己家開伙,員工中午就到他家吃午餐,偶而加班,晚餐也是這樣照顧自己的員工健康。

聽了姊姊的分享,我讚賞她的大兒子在工作中的表現,才讓他遇到這麼好的老闆,主要是他的工作態度,認真負責,感動這個老闆,讓他很欣賞,才會邀請他到他的公司上班,讓他可以開出自己工作可以接受的條件。宗慶在工作中如果很散漫,漫不經心,在職場大概不會給人看上,幸好遇上這個老闆獨具慧眼,一眼就看出他的工作態度注定會是一個好員工,才沒有失之交臂。他們惺惺相惜,可以媲美伯牙鍾子期,是主僱也是工作中的好搭檔。

最近讀到「幸福的資源管理」一文,提到「全方位的幸福智能」是要「作自己的經理,作自己的主人,作自己的老闆。」即使只是老闆一個小員工,懂得用老闆的高度看,你才會瞭解,老闆嚮往的「你」是什麼?你嚮往的老闆是什麼?然後願意從自己做得到的開始;作自己的經理,意思是你要會管理自己,這份工作有讓你忠於自己,讓你的生命熱情流露,讓工作有品質,懂得化繁為簡,化被動為主動,讓工作有品質。這就是宗慶被老闆賞識的地方,也是他懂得做自己的經理,管理好自己,隨時都表現最陽光的工作態度,讓老闆自動以優渥的條件來聘請他一起工作,這就是他逆轉勝的法寶,擺脫工作到沒日沒夜的工作職場,找到一家幸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