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獨立公投後的台灣 by一賢

· 本站原創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亞洲版發表了一篇標題為《向福爾摩沙致敬(Homage to Formosa)》的文章,這篇原文為《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斯坦公投事件在台灣造成陣痛(Events in Catalonia and Kurdistan are causing pangs in Taiwan)》,文中談到:

「小國勇民尋求獨立:台灣正屬於這個範疇。台灣是自決、和平、支持人權的典範 — 這正是聯合國的核心主張。過去曾是戒嚴的一黨專政國家,台灣人用了超過30年的時間,把自己轉變成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儘管政治上有些狂野,但以體面、繁榮、文明著稱。此外,幾乎用任何衡量指標來看,台灣事實上已經是個主權國家了。台灣選出自己的總統、擁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外交政策 — 這些都是加泰隆尼亞的夢想。但就像加泰隆尼亞、庫德斯坦一樣,台灣覺得沒有被公平對待、不被國際承認,也沒有在世界上獲得應有的合法地位。」

談到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作者指出,在1971年被中共搶走了聯合國的席位,接下來到處被打壓,到如今所謂「邦交國」只有20個,連標榜公共衛生平等互助的「世界衛生組織」也因中共敵視台灣而嚴重排擠2350萬人的健康關注。雖說台灣是美國的盟友,但《台灣關係法》「保護」的是美國日本的台灣海峽航運,聯合國、WHO等國際組織在中共強力杯葛下硬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最早試著用『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名義進入聯合國的,是民進黨的前任總統、熱切支持獨立的陳水扁,這個政策被蔡英文悄悄放棄了。即便有些獨立派人士用絕食行動,希望能修改公投法,讓獨立公投更容易舉辦,蔡英文也擋住了。畢竟,正如任何在圖博、新疆舉辦公投的嘗試會招致大規模的鎮壓,中國也暗示了,如果台灣舉辦公投,將以武力回應。」

在英文版的標題下,作者半鼓舞半挑釁般地加註說:但台灣政府就是不敢舉辦自己的獨立公投(does not dare hold its own referendum on independence)。

看到這樣的報導和說法,我們很容易覺得連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斯坦都敢舉辦獨立公投,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為何不敢,只因為中國武力威脅,真是太沒用了!

真的是這樣嗎?

寇謐將(J. Michael Cole)刊載於《台灣守護Taiwan Sentinel》的文章〈 向加泰隆尼亞致敬...以及台灣〉(Homage to Catalonia...and Taiwan)對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自決雖是所有國家共同而正當的期望,但其他地區和台灣所面臨的明顯不同,用它們來做例子會模糊台灣之路的特殊本質。所以任何人指控台灣政府沒有如同加泰隆尼亞一般舉辦獨立公投是一種錯誤的類比。

最重要的,台灣並沒有像加泰隆尼亞尋求從西班牙獨立的迫切性。因為加泰隆尼亞儘管自治,但仍是國中之國,沒有自己的中央政府、軍隊、海關出入境、護照、貨幣、稅收和實際領土,而台灣是主權國家,已實質獨立,唯一障礙是漢人大一統的心結

他認為主導台灣民眾對主權問題看法的是務實主義,而不是情感或是名稱上的偏好。「現狀」是不管多數台灣人的政黨傾向如何,他們都不覺得有採取類似公投的「激烈手段」強烈需求。況且,公投結果不具法律效應,只是民意表達,最終還需立法院通過才行。既然沒有法律效應,也不可能因為公投就在國際上獲法理獨立。現實上世界秩序是由歐美日本中俄德法等大國在主導,但就像代表先進文明的歐盟都不願為加泰獨立公投發聲,足可見只要國際社會仍迫於北京的壓力,美日等關鍵國家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想像宣布獨立後,一個獨立的「台灣共和國」還是建立在目前的基礎架構上,對台灣人的生活應該不會有明顯的改變。現有的幾十萬公務人員、警察和軍人不變,宣布獨立之後的情況改變也不會太大。當初走向民主,就像投票給「對的」民意代表,必然是演進式的,要解決這些問題也必然是演進式的,台灣獨立建國的過程只有靠:「深化台灣的憲政民主、淘汰不適任的人員、簡化政府的機構、更大的施政透明度和問責制、並因應不斷改變的全球局勢做出調整。」「這一切現在就都可以做到,只要大家捲起袖子,做自己該做的事。不論我們喜不喜歡,在台灣共和國這些挑戰同樣會存在——而且,也是要靠同樣的2350萬的人民來解決。」

《經濟學人》的文章,雖然切中大多數台灣人情感上的期望,但是拿加泰隆尼亞來做類比,顯然太過激情,《經濟學人》要說服的應該是美日德法等關鍵國家,不是台灣人。說台獨建國的問題,不在主權獨立與國名,寇謐將可能沒看到制憲正名對台灣的迫切性;說問題在沒有真正徹底的轉型正義,所以無法根除過去的黨國體制和機構,比較沒有爭議。

現實是即便現在立刻通過獨立公投,對內,立法院也不會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同意制憲正名;對外,也不會獲得美國日本承認。

轉型正義的問題亟待解決,做好憲政民主,減少台資銀行對中國「曝險」,不要再投票給親中賣台的政客,是台灣最大的政治資本。

台灣從1895年之後就跟中國無關,台灣跟中國沒有主從關係,台灣人如果真有統一需求,要做的應該是「入中公投」;台灣人如果真有獨立需求,要做的應該是先取得立法院四分之三的制憲正名投票與美國日本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