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網民與中國貓 by一賢

· 本站原創

看了趙靜演講防火長城,了解到中國政權防民之口甚於防洪,網路時代不得不用防火長城來避免被自由世界的訊息滲透。

他們的想法好比貓抓老鼠,只要掌握伺服器,他就是貓,可以把全中國五億個網路用戶像老鼠一樣審查得緊緊的。為了嚴格管理這一群老鼠,中國就創造網路2.0,別人用谷歌,中國就有百度,別人有臉書,中國就創人人,別人流行推特,中國就想出微博,別人看youtube,中國就用優酷、土豆。反正中國最厲害的手法就是禁絕和拷貝。

他們知道網路是禁止不了的,但掌控伺服器,也許就可以管控一切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因為禁絕網路,民眾上街抗爭,最後被殺。突尼西亞總統苯阿里則是因為不知道要掌控伺服器,也因此而被推翻。但中國的如意算盤也不見得沒有問題。

5年前,中國的微博人口已達3億,最新財報資料顯示,微博(中國版推特)每月活躍用戶高達3.61億。2011年溫州地鐵事件,中國官方想要掩飾真相,但是微博用戶在前五天就傳播了1000萬條訊息,最後鐵道部長被判刑10年牢期。還有中國外交部指控美國大使館干涉中國內政,因為2011年2月21日,美國使館自行監測結果顯示,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了500點,500點是空氣污染的最高指數,對所有人都構成健康危害。另據美國大使館2011年10月30日監測,北京空氣品質指數為307,PM2.5細顆粒物濃度為257,而環保局官方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只有132。百分之99的微博客將美國大使館的數字傳送出去,暴露了官方公然欺騙的事實,對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形象起到強大負面作用。

以前中國人民對地方貪官不滿,以為中央好過地方,會到中央陳情「上訪」,現在怕群聚效應,不准「上訪」,但是卻禁止不了民眾「微博上訪」。而且同樣微博和人人(中國版臉書)都是140個字的限制,中國單字的效應是英文字的3倍半。

雖然中共中央也會利用3.6億的微博網民來做政治鬥爭,就像對付薄熙來等人一樣。但是網路也是中國自由和人權的希望,貓捉老鼠,老鼠也可以鼠海戰術對抗貓。趙靜呼籲美國人要管好自己家裡的壞貓,不要讓牠跟中國貓交往,這樣有一天中國老鼠們一定能鬥倒中國貓。

秦漢怕匈奴,築了長城,仍無法高枕無憂,後面的朝代仍被胡人所苦,甚至被滅亡。「楚雖三戶,亡秦必楚。」越是害怕,越想要阻絕的事,最後都會變成真正的噩夢。可見緃然有長城也不足恃。中共現在利用防火長城網路2.0,掌控伺服器大玩貓捉老鼠,就可以高枕無憂嗎?網路速度效果千倍於實體移動,防民之口甚於防洪,防不勝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