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害災難 by一無

· 本站原創

陳威宇推薦的公視節目《致命光害》。

「光害」的問題,讓我想到前幾天,朋友帶來剛出產的火龍果,我對火龍果沒什麼偏好,但我不太敢吃剛出產的火龍果,因為南部地區種植火龍果,大多是晚上使用燈泡照明,不讓火龍果睡眠,以便提早收成,賣個好價錢。

前陣子南下潮州,住在哥哥家,晚上經過屏東沿山公路,看到許多燈火通明的農田,我才得知,現在的人,種植火龍果都開始使用夜間照明設備了。

最早使用照明設備來種植的,是菊花與玫瑰,種植的地區是彰化附近地區,以前我們晚上飛戰術夜行編隊,一定會經過燈火通明的花田,為了一睹花田的地物,我還特別在假日,開車經過彰化地區的花田,看看人類如何違反自然,創造農產品商機。

夜間的人工光線可以催熟,也會使水稻的成熟期延後,在收成前的20∼40天,台中地區就有農夫為了保護稻作的收成,逕自將稻田旁邊的路燈罩上黑網,使得附近的居民不得不摸黑回家。

我住的新社山城,近幾年來也橫遭光害干擾,路燈像是不要花錢似的到處林立,通往台中市的山區道路,這三年來整修完畢,如果晚上從高處往下看,新建的山路宛如一條火龍,盤旋上山,我不知道這是收買誰的道路照明設計,路燈之間的距離比以前縮短三分之一,亮度也增強許多,整條路的照明設備比老路還要多上兩~三倍之多,這條山路本來就是週休五日的山路,平常夜裡車煙稀微,只有週末與假期,才有車煙。何以要浪費那麼多電,是當地地方勢力大嗎?

我們晚上睡覺,遠處的路燈光度可以影響我們臥室的黑暗,我們睡眠喜歡通風,所以不喜歡拉窗簾,為了減低光害,還要在陽台外搭一塊遮光布呢。唉,典型的「光害入侵(light trespass)」!

談到光害對睡眠品質的影響,我覺得光害真的會影響睡眠品質,我不習慣睡在有光的房間,雖然我可以隨興,但是只要有選擇,我就要睡在沒有光的房間內。

這兩者之間,對於身體的休息度來說,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我不太在乎這兩者間的差別,但是能夠採取遠離光害的方式來睡眠,我當然會選擇的。

至於影片中談到,護理師癌症發生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很多,是因為光對生理所造成的影響,我比較保留,因為,護理師輪班不正常、過勞、與家人少接觸、工作壓力大…。若單挑「光害」做因素分析,很容易誤讀數據。

我岳父以前的工作是在晚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現在活到93,也沒什麼光害造成的大毛病。我姐姐當護士三十多年,經常值夜班,現在65歲了,活得很健康。

很明顯,「光害」並非對每一個人都有害,對健康有害的因素很多,有少數人喜歡睡在燈光下,並不一定會得怪病。

像我們隔壁鄰居婉瑜,晚上睡眠就要有暗光,否則睡不好覺。像她這樣的人,應該很多。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光害對生態對動物是災難。我只要想像自己是利用星月之光來巡航的鳥類,我就暈頭轉向,都市大樓的燈光太混淆鳥類的遷徙方向感了!還不包括每年有難以計數的鳥類撞死在燈火通明的建築物上。想像自己是夜行性動物,例如雄性樹蛙,只要有強光就停止鳴叫,求偶交配的機率勢必大減;美洲豹為了避開光亮的地方活動,被迫遷徙,喪失廣大的棲地;剛孵化的小海龜,也常將人工照明誤認為是海面反光,慘死在道路上。

我相信晚上人體褪黑激素的濃度會升高,我也相信褪黑激素有助睡眠品質,但我更相信遺傳、運動、壓力、飲食的決定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