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所的公務員 by一行

· 本站原創

最近頻頻接到衛生所邀約的電話,上星期四先生就轉來一通衛生所小姐的電話,我很受干擾,內心嘀咕,什麼事這麼重要,要打斷人家的作息?

接過電話,對方告知最近衛生所有乳房巡迴攝影檢查,提醒我要記得來檢查喔!!我沒認真在聽,時間也沒詳細的詢問,彷彿隱約聽到是星期天,早上十點到十一半,一心還沉溺於專心的滋味,希望快快掛上電話,好繼續做我的事。

幾年前曾在衛生所做過一次,之後,每次衛生所都用明信片通知,因為不是常常開信箱,看到通知時,檢查日期都過了。

以前在學校任教時,每年都提供免費的檢康假查,要抽血、驗尿、照X之類,還要空腹檢查,常會嫌麻煩,也不時因為到校時間而錯過。現在學會呼吸,每天與自己身體談戀愛,感覺自己身心愈來愈健康快樂,心裡其實認為檢查不是那麼重要,預防更重要。

星期天想起這件事了,早上十點多,開車去衛生所一趟。令人懊惱的是,連衛生所在哪裡印象都模糊了,記得以前是在路邊的,現在變成老人會館,大門深鎖,本來自己對這些檢查就意願不高,好像找到合理的藉口,不是我不檢查,是沒找到地方。這樣的想法,好孰悉啊,就是自己慣性的一種作為,好像很不情願,好像出於被迫應付性質的,其實,這可是關於自己的健康,為什麼自己這麼不重視呢?這才是問題,我有照見自己的盲點。

以為錯過了,心裡沒有多大婉惜,想再過一陣子,想檢查,可以找一間大的診所做這些檢查,也是很便利的。在這方面,的確有感受到政府照顧百姓的福祉與美意,對中年女性來說,有子宮抹片檢查,有乳房攝影檢查,有糞便大腸癌檢查,只是我很討厭這些檢查,沒有定期去做檢查,或許說,對自己健康很有信心,覺得自己是健康寶寶吧!

沒想到星期一早上,又接到衛生所的電話,對方提醒星期四下午有健康檢查,記得要來檢查喔,這時才發現,那天迷迷糊糊沒聽清楚,以為錯過了,其實還沒到。星期三下午,又接到衛生所電話,再次提醒,明天的檢查活動,不要忘記喔。

一連接到幾通的電話,一再提醒要來衛生所做檢查,我當下很感動,心裡當然有疑惑,不禁會問──現在的公務員怎麼變了,工作變得怎麼這麼認真,完全翻轉以前我過去刻板印象──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很沒能量效率的印象,現在來電簡直跟詐騙電話一樣密集。

以前曾因為健保卡的問題,被詐騙集團騙過一次,雖然金錢損失了一個月的薪水,當時兩個孩子、先生的健保卡都掛在我這邊,剛好那年全面更換健保卡,他們的健保卡,超過一兩個月還沒收到,我也打過電話詢問過健保局,答覆近期會寄出,竟然這期間就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還提到健保卡的問題,信以為真,就受騙了。

事後,同事虧我,她說「台灣的公務員非常準時下班的,星期六不可能為你加班的,還打電話告訴你一些有的沒,台灣的公務員不會這麼雞婆,這麼雞婆,一定有詐,連這點你都不知道!」現在寶山鄉衛生所的小姐,就是這麼認真,連打幾通電話,感動到想忘記都不可能。

早上,出門,還提醒自己下午五點要記得去檢查這事。哪知今天在物理診所等候多時,回程有點頭昏腦脹,送芳芳到新竹轉運站,回到家已是下午兩點多了,感覺暑氣蒸騰,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好好休息,把身體的暑氣解除,決定小睡一會。

午睡醒來,感覺神清氣爽,上網看新聞,一邊計畫晚餐該煮什麼?晚上小兒子回家,明天是期末考的溫書假期。

六點左右,我又接到衛生所小姐的電話,第一句話就很親切地說,「你忘記了ㄡ,現在還來得及過來檢查。」「謝謝你提醒,早上我還記得這件事,下午熱昏了,就忘記了。現在就過去!你們哪裡停車方便嗎?」我很坦白由衷地說明。「不要緊,我也常常忘記事情,你會過來喔,我們等妳喔!路邊有很多地方可以停車。」對方很善巧親切的回答。

天啊,這個世界正在改變了,衛生所的小姐比我還重視我的健康,這個世界不是我以前認識的世界,衛生所的公務員這麼敬業,這麼愛惜鄉里婦女的健康,我打從心裡敬佩起來。

警察不知道衛生所在哪裡

我在很多方面還是很迷糊,腦袋中依稀記得衛生所所在的地方就是老人會館地方,星期天開車過去就沒看到衛生所,傍晚再開車過去依然看到老人會館大門深鎖,現在可慌了,衛生所到底在哪裡?很想回家去再找尋剛剛的電話。此時浮現母親的影像,以前跟她出門時,媽媽不識字,只能透過嘴巴用問的,她說路就嘴巴上,開口問就知道了。於是,我停下車,問路邊一家麵包店裡面的一位小姐,她說的地方,我以為就是老人會館,跟她回說,剛剛才去過,那是老人會館,不是衛生所。最後她建議我直接詢問旁邊的警察局,警察一定知道。我真的就到警察局詢問,警察說的地點也跟剛剛的小姐一樣,那個地方我去過啊。警察當下也搖搖頭,「如果那裡不是,我也不知道衛生所在哪裡了」。我厚著臉皮請求他是否可提供衛生電話嗎?警察查了一下,告訴我電話,我才知道再開過去一點點,就是衛生所了。

我檢視,只怪自己太生疏,以前焦點放在自己關注的人事物上,對周邊的環境缺乏注意與了解,才會發生這麼大的烏龍。還有對於未知很限縮,特別是對不確定的事,一看與自己大腦記憶有落差,當下就慌了,馬上回頭,不敢繼續往前開去。我迷糊的個性,從以前到現在好像改善幅度不大,知道以前是失魂狀態,才會如此,現在逐漸回神了,是對周邊環境付出關注與關懷的時候了,我這麼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