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心很脆弱 by一綸

· 本站原創

晚上巧遇一位健談的小小鄰居,一個國小五年級的陽光男孩!

彼此不熟,但他比我想像的還要開朗,熱情地分享了種種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

他說,很想跟我分享一件開心的事情,有一次,老師在發社會科的考卷時,當他聽到某某同學得90分時,以為那就是全班的第一名了,沒想到後來老師發到自己的考卷時,分數是100分,竟然是全班第一名,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社會科是他的弱項,這學期第一次考試只拿到65分,爸媽看到了,十分緊張,就開始拼命幫我預習和複習,好不容易我第二次考試,進步神速,得到了 90分,沒想到接著竟然考到滿分、全班第一名!

看著他滿臉興奮的神情,問他:你很在意分數嗎?還是爸媽比較在意?他聽了,不假思索地回說:「當然是爸媽囉!考多少分,我本來是無所謂的,但是我很在乎爸媽的感覺,不喜歡看到他們不開心的臉…。」

他從小到現在都是資優生,月考成績都在前三名,他說:「其實我並不是認真的學生,很貪玩,但我理解力強,有先天的優勢,只要考前花些時間準備,通常就能考到高分。」

請問:你喜歡上學嗎?學校好玩嗎?

我喜歡上學,但不喜歡上課。老實說,學校最好玩的是在下課的時候,可以跟同學打打鬧鬧玩在一起,上課實在太無聊了,老師只會在台上一直講,內容枯燥又乏味,一點都引不起我注意聽的興致,但為了不讓老師知道我感覺他們的課很無趣而難過,所以即使我很不想要聽課,我也會裝作認真聽課的樣子,坦白說,大部份上課的時間,我都是在發呆、想好玩的事情、或想著下課要玩些什麼!

哇!這孩子好聰穎,為了避免父母、老師的感受不好,他懂得不給老師、父母加添煩惱。

「這樣不是很假嗎?」

他說:沒辦法,大人的心很脆弱,容易受傷。

這孩子語出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