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扶梯上不得行走? by一賢

· 本站原創

電扶梯上走,安全又省時間?經驗上似乎如此,但《紐約時報》一篇由Christopher Mele報導的文章《Why You Shouldn't Walk on Escalators為何不該在電扶梯上行走》不同意。 

專家們一致說:這是錯的。堅持從左邊走上電扶梯,其實有安全的顧慮,且造成其他通勤者損失,倆倆在電扶梯上並肩站立是更好的方式。

這聽起來好像違反可經驗的直覺,我們以前都以為這樣不但可以節省寶貴時間又可以運動,同時也可能平衡到電扶梯右邊過重的負荷。 

但研究人員說如果大家都不在電扶梯上行走,效率會更高。而且電扶梯上單邊站立、單邊行走的方式可能更會損壞電扶梯。 

電扶梯製造公司奧的斯(Otis)也表示單邊行走的方式是不正確的。他們聲明長期以來的立場一直是為了安全考量,乘客不得在電扶梯上行走。 

倫敦地鐵去年在倫敦最繁忙的霍爾本站(Holborn Station)進行了一次實驗,這個站每年有超過5600萬人次進出,它的電扶梯高達77英尺。他們想要改變乘客的行為,讓他們在高峰時段不要在電扶梯上行走,而是倆倆併肩站立。 

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在超過18.5米,約61英尺的車站內電扶梯,大部分左側未使用時,會導致電扶梯底部長線堵塞。地鐵站鼓勵人們儘量去填補電扶梯上的空間,而不是讓出一邊方便那些選擇在上面行走的人。 

地鐵站在2015年的一項實驗發現,電扶梯兩側站立會使擁塞量減少約30%。

倫敦凱捷米尼顧問公司的顧問在綠色公園站的電扶梯上做了幾天步行和站上的實驗,然後使用該數據在計算機模型中探討效率問題。 

他們發現行走需要花費26秒,但站立則需要花費40秒。然而,根據研究人員的一篇博客文章,「如果每個人都站立的話」,「系統總時間」 – 也就是從等待到搭電扶梯需要花費的總時間,會降得很快。 

根據他們的計算,當40%的人行走時,站立者的平均時間為138秒,而行走者的平均時間為46秒。如果每個人都站著不動,平均時間下降到59秒。對於步行者來說,這意味著多花了13秒,但是對於站立者來說,這是省了79秒。 

研究人員還發現,到進入電扶梯的等待線的長度,從73降至24人。 

為什麼每個人都站立,結果會改善? 

顧問師說:「在右邊的人通常間隔一階站立,而步行的人可能用到三階,所以浪費了空間。」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站在電扶梯上而不是步行,因為多數人會得到更大的好處,對吧?

有幾個美國學者在人性自私和利他面探討站在電扶梯的可行性,因為都會地區的緊迫感和權宜要求,到處又有容量的問題,所以都不太樂觀。 

在台北捷運通車時,一開始宣導在電扶梯靠右站立,讓左邊通行,當民眾全部養成習慣時,2005年因為電扶梯發生「掀頭皮事件」,北捷就悄悄取消靠右站立的口號,但卻不願再做明確宣導。 

到現在大多數乘客仍然是靠右邊站立,而左邊讓少數趕時間的乘客行走。但這明明是錯誤,而且危險的,北捷卻一直視若無睹。 

今年初,即將臨盆的女星隋棠挺著大肚在電扶梯上遭左側趕時間乘客粗魯撞開,但北捷的回應卻是迂迴、冷處理。 

一個錯誤的政策執行後,既然已經因為安全顧慮而取消了,真不懂主管機關何以這樣置身事外而不做任何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