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余醫師那樣 by一止

· 本站原創

在YouTube看到余尚儒這位年輕醫師受天主教聖母醫院邀請,帶著全家搬到台東,投身「無醫村」的台東泰源做在宅醫療的服務的報導。 

余醫師和他妻子很謙虛的說,他們精神並沒那麼崇高,真的只是很單純的喜歡這裡。余醫師說,原住民比較單純,對醫師很尊重。余太太沒有認為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反而認為孩子能與大自然為伍,能吃到新鮮的食物,能與原住民孩子活活潑潑的玩在一起,其實生活是很豐富的。 

之前參加一些賴的群組,發現大家若是要看燈紅酒綠、大排場,就喜歡連到中國的資訊。但是如果是真正有人性、有尊嚴的連結,好像還是要像余醫師那樣,到日本、歐美去取經。 

broken image

(圖:余尚儒賴曉虹合照於賴曉虹醫師診所門口)

余尚儒醫師,跟賴曉虹醫師,很熟,常聽賴曉虹談起他,賴曉虹會想要跟社區結合在宅醫療,受余醫師的影響很大,有一次余醫師特地去育睿診所參觀並拍照傳上臉書說:這是北臺灣最美麗的在宅醫療診所!! 

而余醫師又是怎麼被點燃熱情呢? 

余尚儒受訪問時說到日本一位農村醫學之父若月俊一,在1945年接受東大醫學部師長建議,到長野的佐久病院「出張(台語叫做出差)」診療,因發現當地很多人沒錢看病,一旦來看病都來不及了,於是就到家裡看病,也是現在在宅醫療的雛形,他們發現當地很多文盲無法衛教,於是成立劇團部,用演戲的方式來宣導。 

若月俊一觸到沒錢看病的苦,有病求醫不得的苦,於是開在宅醫療的先例,這股熱情點燃跟他同樣有這樣信念的人,余尚儒就是其中之一! 

余醫師說他對在宅醫療有興趣,是藉由看到病人的家,比較能找到病因。這一股熱情也點燃了賴曉虹,她受到余尚儒的影響,在育睿診所裡,也開始跟社區做連結,開始照顧病人,她再怎麼累,想到余尚儒的辛苦,為理想落實而奔走一切都值得!!

現在才三十幾歲的余尚儒,全家在去年秋天搬到台東縣泰源的無醫村,跟醫院一起合作推動居家醫療跟社區照顧合作。他看見一個完全沒有醫療支援的一個村落,有病不看醫,導致病情惡化的嚴重,決定為臺灣這一塊土地實踐他在日本所學的在宅照顧! 

他說:我在任何地方工作,都在尋找我跟當地的關係在哪裡。他分享著有一回去阿里山做巡迴醫療的時候,病人進來的態度及說話方式,甚至醫療團隊要離開時,竟然還有病人在路邊鞠躬,讓他差點感動落淚,他說他很喜歡看原住民!他現在泰源村,學習著原住民的語言,跟當地連結,融入他們的生活!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起點,一個亮了,另一個也亮了,當每個人的心都點燃了,臺灣就會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