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濃於血的親子關係 by冠智

· 本站原創

阿舅生前,他的三個子女幫他從越南娶了一個老伴回來,花了30萬,從這30萬花下去後,三個子女就把這個父親是完完全全的交出去了,交給這個30萬娶回來的越南新娘,自此這個越南新娘─阿花,開始工作賺錢養家、負責打理她自己和阿舅一切的生活所需,就連阿舅的勞保、健保、生活費等等都是阿花打工支付,阿舅僅以他自己一個月3000元的老人年金來補貼不足的部份,這三個子女以30萬「買斷」所有的扶養責任。

阿花因為不認識中文,所以工作所得和銀行往來,都由阿舅協助處理,因此錢都是存放在阿舅的名下,這樣一來,這3個子女認定父親名下的錢他們都要分,而這些錢全都是阿花血汗打工換來的。在喪葬費方面,最小的兒子(生活很好,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竟表示因為他的勞保金額比較高,所以用他的名字申請可以拿比較多的補助,原先大家以為這筆補助會用來處理阿舅的身後事,不料三個子女卻要拿來分,要「後娘」阿花自己想辦法,連個塔位都不買。所以阿花今天來公司請我們想辦法,她要把阿舅的骨灰帶回越南去。

這一連串的事下來,看到一個「家」的組成,真的是血緣嗎?至親的子女,30萬買斷一個新娘,覺得父親再也不是他們的事,自此就真的是各人過各人的,但一聽到還有錢可撈,就開始「認回」老父了,這樣是親情嗎?反觀阿花和我們並沒有所謂的血緣,但是對阿舅的關心、愛,都是大家可以感受到的。

現在有不少人反對同性成家的主因是在於「下一代」的心理問題,覺得同性婚姻下所認養的子女,會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父母都是同樣性別,也無法面對社會上的人對於自己父母是同性婚姻時所造成的歧視,但我回頭來看阿舅這件事,阿舅的孫子要怎麼去看待自己的父母連阿公的骨灰都不要,只想著要阿公的錢,這樣的事被社會大眾知道了,不是更無法面對嗎?

家庭的組成如果說會造成下一代的心理問題,問題不出在同性婚姻,而是出在這個家沒有真正的愛,沒有讓下一代感覺到幸福榮耀,一個讓子女感覺幸福榮耀的家庭,會給予他滿滿的正能量,這種能量會勝過社會上負面的聲音,有時還會讓人對彼此做最真的自己有嚮往。

家庭的組成需要兩情相悅才可能互相照應,血緣乃至親子關係無法提供任何保障,華人迷信建立在性關係的家庭,扭曲了家庭凝聚的自由與自然,再也無法彼此尊重,如此因循守舊、積非成是,不會導向最美的世間與最好的人性。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