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了國三後… by一寂

· 本站原創

我從小學業成績優良,讀書對我而言,從來不是難事,只是我從來沒想過,現在的我只要一看到課本,就會有噁心反胃的感覺...,自從上了國三後!

每天進教室,就是考試、上課、上課、考試....,每天考個三四科小考,有時候,連下課十分鐘都不放過,老師還要發考卷給大家寫。白天留校還不夠,還有晚自習,九點才能放學。

晚自習在做什麼?

「寫作業啊!光是老師交代的作業就寫不完了。」甚至,晚自習九點放學,回到家,洗個澡、吃點東西、休息一下,還要繼續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

班導跟同學擺明說:上了九年級之後,已經沒有你理解不理解的問題了,基本上在學校「學習」只是拼「熟練度」而已.....國中國文真的不難,只要多寫題目,至少要寫上萬個練習題,語感就會越來越好,一定能夠抓住基測的考題趨勢的。

為了印證導師所言不虛,我每天至少要寫2~3回基測題跟會考模擬題(1回大概48題),每回大概要寫30~40分鐘,每天100題,100天就有10000題了!一點都不誇張!

只是,我不單單只讀國文一科,我還要準備數學、歷史、地理、公民、理化...,每科老師都同樣的想法,也出著同樣份量的作業,就夠我從週一的早自習忙到週五的晚自習,還忙不完。

好不容易週六了,我總是睡到快十點,再匆忙起床衝出門,趕赴我跟鋼琴老師的約會,那是我自小的興趣,課業再忙也不願放棄,我為自己爭取的「自由時光」。

上完鋼琴課,我喜歡跟同學在外面用個餐,嘻哈打鬧一番,再慢慢踱回家,那是段難得的悠閒,回家後,我會跟手機相親相愛形影不離;然後,睡到週日自然醒,接下來,用過早午餐後,就像灰姑娘夢幻舞會結束般,我認命地回到書桌前,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還有準備週一的考試科目,直到晚間入睡前。

為了會考,我盡量跟各科老師的考試、作業、還有國三該有的課程進度配合,除了週末短暫的放鬆,我幾乎把所有的的時間都排滿了,也盡量維持成績在中上水準,除了一次因為感冒體力不支,寫考卷不小心寫到睡著,考個不及格外...。

班導覺得我還不夠盡力,班導跟我說:「除了學校的複習進度外,你要有自己的讀書計畫,要安排時間出來看課本,至少課本要溫習熟,這是最基礎的...」。他不知道這些話對我是很大的壓力,他在要求我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我說「我根本抽不出時間看課本,也沒有時間複習,我只有靠認真聽課的學習印象,我沒有再看第二遍的機會,其我的就是靠寫測驗卷,同樣類型的題目,多寫幾次,然後就會了...。」

最近,我又因為打球被班導念了幾句,「你是優等生耶!不要跟隔壁班那幾個成績中下的學生來往,你會被帶壞...」,起因只是因為我在下課時間跟國小球友一起打球;而且,不只班導念我,風聲傳得挺快的,連帶的,數學老師、英文老師也為了小小的「打球事件」,念了我幾句。

班導還說「你是全班第一名,你有責任帶動班上的讀書風氣,讓班上的成績更好,而且,雖然你是我們班的第一名,但你要知道,你的成績在全校排名無法進入前20名,這樣下去,你不可能進前三志願的...。」 從九月份開學到現在,我的國三生活還沒有過完一半,噩夢與壓力,已經讓我快要崩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