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問自己世界怎樣會更好 by一心

· 本站原創

因為只有7天免費欣賞,很多人都趕著在這幾天在國家地理的Youtube頻道上收看了的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製作人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因為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接下了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終身任務,而開始努力做功課,這算是他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影片中,一位印度女士跟他的對話很犀利,她說:我一天到晚聽到美國NGO人士告訴我們說,「世上的窮人應該使用太陽能」,或「他們為什麼要重蹈我們的覆轍呢?」…我心想,如果事情那麼簡單,我真的會希望美國使用太陽能,但是,美國並沒有。

接著她說,其實,美國人的消費習慣,才真的會讓地球生病,那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對話的議題。一個美國人在家中消耗的電力,等於1.5個法國人,2.2個日本人,10個中國人,34個印度人,61個奈及利亞人所消耗的電力,因為,美國還在建造,而且更快更多。

李奧納多說,他覺得要說服美國人改變生活方式很困難,所以,只能盡快投資發展可再生能源,讓可再生能源更普及更便宜。這位女士搖搖頭說:印度和中國花在太陽能發展的投資,都比美國多,美國是一個對化石能源上癮的國家,如果你們能夠真的擺脫這種能源依賴,你們將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而且,我們也可以你們為榜樣,跟政府喊話,如果美國做得到,而且能夠不顧壓力地實踐,我們也可以做得到。她也提醒,氣候變遷,受害者都是沒有資源的窮人,雖然,製造最多污染的,不是他們。 

我曾經以為,有最大環境破壞的地方,都是因為有貪腐、極權的政權使然,例如印尼政府,讓跨國大企業為了生產廉價棕櫚油而焚燒熱帶雨林,例如中國,為了拚GDP不惜以人民的生命為代價,但在美國,似乎也正在製造大型的環境破壞,差別只在以鄰為壑,這又是為什麼?是因為美國人傲慢、冷漠,民主政治已經給金融大財團挾制嗎?

影片中一位NASA的科學家,最近剛得知他得了胰臟癌末期,所以開始積極思考,什麼是重要的事情?要如何利用他最後的生命為這個世界做出一點貢獻?所以,他做出了一個地球模型,利用12枚環繞地球的人造衛星所收集的資料,來提供一個綜觀全局的視角。透過這個模型,可以看到整體的趨勢,也打破很多人的迷思,聽到地球暖化,很多質疑者說,哪有暖化?明明更冷了!但其實,地球暖化所顯現的症候是氣候的極端,冷的更冷,熱的更熱,乾的更乾,濕的更濕。 

他說,事實清晰無比,冰層融化,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這些都是事實,與其說「天啊,沒希望了!」,應該說,「好,找到問題了,我們實事求是,來找尋出路吧!…只要我們現在停止燃燒化石燃料,地球依然會在短期內繼續暖化,然後,它會再次冷卻。」也就是,只要我們做對的事情,還是有挽回和修復的機會。他說他對人們深具信心,「一旦人們突破了對議題的混淆,或對議題的不確定,以現實的眼光體認現在的威脅…就一定會起身行動。」

如果我們每個人每天醒來都問自己,什麼是重要的事?我要怎們利用我僅存的今天,來為世界做出一點貢獻?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好。不要因為很多人不問,我就不問。正因為很多人不問,我更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