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老店關門 by一寂

· 本站原創

師大夜市經營28年的「中西美食」關門了。版主臉書上寫著:.....是因爲請不到人,累壞了現有的員工,當老闆的真的不忍心,政策變數又很大,環境不再了。我對一些人性也心冷....。她強調她是心力不支,沒有體力不支喔!

走進麗水街的一間異國美食餐廳,老闆跟我聊起中西美食這家關門的知名老店,也對照到自己餐廳的經營:

他每個月基本開銷50萬,如果把裝潢加進來,每個月要60萬,才算打平。每天要收入2萬,供午晚兩餐,假設每人消費300元,每餐要能進來30位客人,每個時段至少要有9000元收入....。

他開三家餐廳,有時是賺一虧二,有時是賺二虧一,就是因為有三家餐廳,可以互補不足,這個月(11月),開餐廳有史以來最慘的!三家都虧....怎麼辦?平常每個月都會存一點,這時候就用來彌補。

今天一個下午,餐廳裡只有一桌客人,真的有點冷清。

餐廳裡有店長、工讀生一名,廚房還有位員工,共三人,覺得真的是經營不易。

我問老闆「為何選在麗水街開店?」

「因為這裡是中間偏高的住宅區」。他的話讓我想起他的另兩家餐廳,選的店面也都是在中產階級住宅區附近,文教區。

「我開的是異國美食,價位屬中間偏高一點點,我會先定位自己,然後找最有可能的客源....」,剛來麗水街,他對顧客的消費能力定在500元/人,現在改為250元/人,為什麼?

「捷運開通後,這裡變成觀光區,來的都是日韓旅客,他們想吃的是鼎泰豐、高記、芒果冰、鳳梨酥,不會有人想來這裡用異國料理...坦白講,這幾年,這一帶很多家庭都移向中國,做生意、找工作、唸書,他們的生活形態已經是兩地生活圈,飛來飛去,我是看著我的顧客群流失了。」

後來的話題轉到「廈門經濟特區」。他說「中國在鼓勵我們投誠,只要在2020年以前移居廈門,可以直接拿到中國國籍....」。我猜這個訊息是顧客給他的,也可能這個訊息在台商間流傳著。

結束訪談後,他送我到門口,門前正好有對夫妻拖著行李箱經過,他指著那對夫妻的背影跟我著,「老一輩先在那邊打點基礎,他們的孩子也跟著過去,這裡有個房子,可以回來渡個假,這就是這裡(麗水街住宅區)現在的模樣.....。」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