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不需要「被核准」 by一心

· 本站原創

這三天被南韓天團BTS防彈少年團的最新單曲《Permission to Dance》,洗腦了,一直重複聽。    

一方面,是畫面色澤很舒服,MV中出現的每個人都好放鬆,帶著微笑,賞心悅目,另一方面,就是曲風和歌詞中傳達的那股正能量吧!We don’t need toworry ‘cause when we fall we know how to land.(無須擔憂,因為,跌倒時,我們知道如何著地。) 

這首曲子,很明顯的是要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一開始大家都戴著口罩,不過,即使在戴著口罩、移動受限的生活中,也還是可以跳起舞來,Bridge(連接段)之後,出現拍手和大合唱,接著,影片中人物一個個把口罩扯下來,那段看了真的會很感動!

這次BTS的舞蹈風格,不太一樣,他們過去是以節拍緊湊、編排繁複、甚至高難度的舞蹈動作而聞名的,但這次,他們在副歌中(Da na na na na na na… We don’t need permission to dance)所搭配的動作,卻非常簡單,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有點呆呆的,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刻意使用「快樂」(雙手比讚上下擺動)、「跳舞」(倒V放在手掌上)、「和平」(雙手比YA)的國際手語,讓聽障朋友們也可以馬上理解歌詞的意思,並且有參與感。音樂簡單,動作簡單,降低歌迷朋友們學習的門檻,大家都不需要「被核准」,通通都可以跳起來!

隊長RM說,這次的訊息是世界性的,所以,選擇用英語這個世界語言,我覺得,他們對自己具有的全球影響力,從一開始,有點錯愕,不解,到現在,已經開始承擔起這個責任,並且盡量把影響力做出最正面的發揮。

去年八月我聽了Dynamite以後,一直都有關注BTS,當然,我不是真的ARMY(他們忠實粉絲的名稱),我主要是從他們那裏汲取一點對於當下時代精神的敏感度,畢竟,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回應和引導潮流。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BTS並不是檯面上的那七位美男子,而是一個超級龐大團隊,在韓國文化產業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們怎麼思考娛樂產業、流行產業、內容IP、文化外交…。

在PTD這首歌MV的最後,多了一小段結尾,就是現場的工作人員,都一起入鏡,一起跳副歌,光是一個MV的製作團隊規模,不難想像整個公司規模龐大。

broken image

我也在想,疫情以來,BTS雖然停下了國際巡演(可能是最大的收入來源),但是,一年多來,並沒有停止腳步,已經舉辦了好幾場線上演唱會,發行兩張單曲,一張完整專輯,更別說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國內外節目、音樂節頒獎典禮的演出,也就是說,韓國的音樂產業,已經找出與疫情共存的方法,

反觀台灣,因為沒有經歷到其他國家那樣嚴重的社區感染封城階段,對於現在的狀態,似乎有一點抗拒,期望回到之前社區清零的狀態,林氏璧說了一句話,我覺得很可愛:「佳玲已經嫁人了,不會回來住了,頂多是回來看一下我們。」

社區出現零星確診案例,應該是未來生活的常態,期待「加零」如同期待沒有流感一樣,早已不切實際。「加零」一定要靠堅壁清野的國境管制,放眼國際,好像只有威權的國家例如越南、新加坡追求「加零」;一旦過度執著,台灣就會與世界脫節。

接受武冠病毒「流感化」,不限制人民移動、群聚,過起「正常」生活,需要更優質的的健康自主管理、公共衛生習慣。病毒變異株的傳染性很強,即使打了疫苗,也還是要維持防護措施(所以,距離音樂影片中拿掉口罩的那一天,恐怕還沒那麼快),學習與病毒共存,比較重要的是,每次鬆綁規定後,若社區感染出現,要如何有效率的重新收緊,防止擴散,精準隔離…,借用Permission to Dance的歌詞改編一下:We don’t need to worry ‘cause when the cases increase, we know how to manage. 無須擔憂,因為,病毒感染增加時,我們知道如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