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鈞的大江大海 by林宜敬

· 好文推薦

族群的融合,要從相互了解開始。偏偏我們這一代的台灣外省人,不知道台灣人在1949年之前經歷了什麼?而台灣本省人,也不知道外省人在1949年之前經歷了什麼?

 

所以在十多年前,當龍應台寫了一本「大江大海1949」的時候,我馬上去買了一本。結果看了之後覺得要吐血,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那個假掰的文藝腔。

 

後來李敖針對龍應台寫了一本「大江大海騙了你」。我在書店看到了,如獲至寶,想說李敖的看法居然跟我一樣,我應該是他的知音。

 

沒想到回家一讀,發覺李敖東拉西扯,胡言謾罵,寫的比龍應台還糟。

 

所以我被「大江大海」騙了一次,又被「大江大海騙了你」騙了一次。人生之悲慘,莫此為甚。

 

還好,後來我的好朋友蔡律師介紹我看王鼎鈞先生的回憶錄,一套四本,而那才是真正精彩又深刻的、大江大海的故事。

 

王鼎鈞出身於山東的地主家庭,在抗日戰爭中打過游擊,在國共內戰中擔任過國軍的憲兵與補給官,還被共軍俘虜過。他對中國的造假文化、國民黨的失敗、以及共產黨的崛起,都有著非常深刻的觀察。

 

而幾年前讀完王鼎鈞回憶錄之後,我才陸續得知,我大學時期幾個最要好的同學都跟王鼎鈞一樣,出身於山東的地主家庭。

 

張同學的外祖父曾經是山東流亡中學的老師,龔同學的父親曾經是山東流亡中學的職員,而李同學的父親也來自於山東。

 

但是由於白色恐怖時期山東流亡學生在澎湖遭遇的恐怖經歷,張同學、龔同學、以及李同學的父祖輩對於那段歷史也都諱莫如深,從來不曾跟他們提起過。

 

前天我請一位知名網美吃飯。當她說到他的父親是蘇北徐州人,也曾經是山東流亡學校的學生時,我馬上問她,有沒有看過王鼎鈞的回憶錄?

 

她說,看過,看過!那套書非常好看,非常感人!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