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能否求同存異 by Tan Ha Lam

· 好文推薦

在疫情籠罩前,一般人可以靠早出晚歸,避免與政見不同的家人爭拗。但如今彼此都長留在家,難免令家庭再因政見而成為「地雷區」。美國心理治療師 Jeanne Safer 提出,面對與親人之間吵不贏(完)的架,只能將之轉為更有效的對話。

在專業見解以外,Safer 對家庭政見問題感同身受。她本身是自由派民主黨的支持者,丈夫 Rick Brookhiser 是右翼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的資深編輯。她以對話技巧來避免與丈夫發生爭執,雙方學會如何談論政治問題,以分清哪些是不該言及的內容。

2018 年美國中期選舉前夕,政治辯論變得更激烈之時,Safer 建立播客 I Love You But I Hate Your Politics,訪問政見相異的夫婦,向聽眾展示如何在不傷感情的前提下,討論燙手的政治問題,助他們找到與身邊人討論政治觀點的方法,毋須陷入苦戰。根據嘉賓在關係中的心得、作為治療師的經驗,及由婚姻中所得的了解,Safer 提供一些建議,使人免於因政見相左而「困獸鬥」。

一、注意語氣

在 Safer 明白到語氣及聲音比實質說話更重要之前,她與丈夫難以心平氣和地討論問題。她指出,對方可能會因為你聲音稍為提高,誤認為你情緒激動,於是拒絕聆聽一切意見,無法進行理性討論。現在 Safer 與丈夫討論政治時,會在發言前三思而後行,確保不會帶有輕蔑、輕視及憤怒的語氣,令他更易接受,降低戒心。

二、真的不能談論就別談論

為免破壞關係,應與身邊人作出協議。若在政見上未能求同存異,或會爭吵收場,逃避是成熟的表現。因為雙方都知道,彼此難以無痛地進行討論。你可以忠於自己的理念,但不必將之強加於不同意見的對象上,選擇與同溫層或願意討論的人傾談會更好。

三、切勿高姿態

「和你一樣立場的人為何會這樣想?」這不是開啟對話,而是暗示將要譴責對方政見,將其意見拒諸門外,不會進行理性友好的討論。同時,切勿在對方未有要求之下,發送鼓吹自己政見立場的文章,否則只會被自動忽略,又不能明確傳達你的觀點。

四、不要試圖改變對方

「我們可以改變別人,特別是我們愛的人」—— 這是一個普遍的幻想。當你認為自己可以做到,即是拒絕接受自己對他人的影響力有限。請放棄改變別人的願望,無論是讓一個不回應的人愛上自己,還是讓一個政見相反的人同意你。

這可能很困難,惟一旦這樣做,就能提高與他人的溝通質素。Safer 與丈夫在政見討論上的磨合,令她明白到很多超出自己視野的想法和感受,而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更喜歡談論政治以外的話題,使雙方感情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