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萊爾胡扯美萊豬 by鄒景雯

· 好文推薦

台北市長,是首都的大家長,治市理念動見觀瞻,不只攸關二百多萬市民福祉,也會輻射到全國,言行舉止真是大意不得。

最近,市長大膽做了假設,他說:美豬和台灣豬市價差了15元,「最後誰會買?窮人,講完了」。這話,其實沒講完,因為少了最重要的小心求證。由於沒有求證,因此這是句廢話,不能聽。

一個美豬,扯到了富人與窮人的社會階級問題,這是在有沒有含萊劑的問題之外,更複雜的問題,要說服人,就不能想當然耳。市長說美豬和台灣豬的市價差了15元,這裡的美豬,應該是指2005年就開放進口的無萊劑美豬,換言之,這已經是發生了15年的事情,與這次的萊豬討論根本無關。

在文不對題之餘,我們按照市長的邏輯進一步來詳查是否為真?這時就涉及到市場豬肉的實際價格比較

根據了解,台灣目前的屠肉批發價格,每公斤大約是100到110元。不用萊劑的美國豬肉大概是78.9元;至於使用萊劑的美豬,其實差不多,每公斤估計是78元,如果換算成台斤,以及肉販攤上的價格,與市長說的差距相近。

但問題是,台灣不只早進了無萊美豬,還進了無萊的加拿大豬肉,這個價格更便宜,每公斤降到61.3元,比美豬還少17塊多。美豬有腥味不說,還比加豬貴這麼多,誰說最後一定是窮人會買

如果再以歷年美豬的進口量來交叉比對,2009年我們進口了22,745公噸,到去年2019年,是10,157公噸,不但是不增反減,而且是攔腰一半的幅度;反觀同時間的美牛,去年達到64,377公噸,是美豬的六倍多。

也就是說,有萊劑的美牛已進口,大家不怕,而且比較喜歡吃,以致愈吃愈多,沒人在分富人、窮人;美豬沒有萊劑,仍是愈進愈少,愛吃的人不多,請問為何可以斷言有富人與窮人的差別?何況美豬是中價位,並不是低價位。

市長說,看數據就知道,的確,看數據就知道市長在胡說。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