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瘟的群體免疫 by一賢

· 本站原創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台灣為「口蹄疫非疫區」,除了口蹄疫以外,台灣還是豬瘟疫區,豬瘟未除,加上我國豬肉生產成本高於其他歐美國家,想要外銷、重回國際市場,恐怕還很早!台灣並沒有完全克服豬瘟,另外一種「資瘟」更是方興未艾!

台灣不只是習近平佔領台灣、稱霸亞洲實現「中國夢」的核心一環,更是網路假信息「資瘟」(infodemic) 的「原爆點」(Ground Zero, centre of the outbreak),因為中國政府主導的假信息攻擊讓台灣變成認證和對抗假信息的先鋒。台灣目前對抗資瘟算是沒有被擊敗。

數位政委唐鳳2020-06-13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尼可拉‧史密斯(Nicola Smith)的訪問,解釋台灣對抗網路假信息的創新策略。

他說:在對抗現代武器化網路假信息的危害,台灣運用的是一種「書呆子免疫力」(Nerd Immunity)的策略。

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台灣遭遇到全球最大量、最密集的假信息攻擊。當時執政的民進黨因為缺乏這樣的經驗,完全沒有防範來自「國外」, 尤其是海峽對岸中國的攻擊,所以在那場地方選舉上幾乎全面潰敗。

痛定思痛之後,為了防備再次受到網軍和假信息的攻擊,才由開放源軟體工程師唐鳳領軍,採取台灣人對「資瘟」「族群免疫」的策略。

假信息就像病毒破壞細胞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一樣,它會影響人民的想法,破壞社會對執政黨政府的信任。對抗假信息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信息公開透明,當社會上的信息愈公開透明,就會有愈多的人清楚瞭解真正的信息,也就會對假信息有抗體,這樣假信息就無法被廣泛傳播,達到阻隔假信息的目的。

唐鳳說:「當大多數人熟悉假信息,就建立了書呆子免疫力。」「這是台灣模式,就像對抗武漢肺炎而沒有封城一樣,我們對抗資瘟也沒有被擊敗。」

今年二月,冠狀病毒和假信息兩面夾擊,那時候製造口罩和衛生紙的材料是同一個灘頭堡在送出假信息,造成瘋狂搶購。政府迅速反應來遏制這個假訊息,散發行政院長搖屁股的「幽默模因」,同時解釋了衛生紙和口罩材料的不同來源。

broken image

台灣首位數位政委唐鳳笑著說:「行政院長搖一搖屁股,說醫用口罩大量使用會影響到衛生紙的製造是謠言。」「這就是一種模因疫苗,這樣子資訊瘟傳播的R值就會小於一,它就會停止傳播。實際上,瘋狂採購也在幾天後就停止了。」蘇貞昌「用幽默對抗謠言」是對抗假信息策略的一個經典例子

中國政府主導的假信息操控對台灣未成熟的民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2020-06-11,推特再移除超過17萬個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假帳號,這些帳號大多發布與中共大外宣相關的不實消息,內容多半與香港示威丶郭文貴丶新冠疫情與台灣有關。其中23,750個主力帳號非常活躍

這些網路帳號被交給澳洲策略政策學院(ASPI)去分析,分析後的結論是這些宣傳主要是破壞香港的「親民主抗爭」,另一部份是影響瘟疫大流行的觀點和促進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統戰

台灣像世界其他主權國家一樣獨立運作,但中國垂涎併吞,長期以來一直以軍事威脅和網路攻擊,企圖破壞台灣的民主體制。唐鳳說台灣已經有專門對抗中國政府統戰操作的多個組織,「他們(中國)明目張膽地做,並不是什麼祕密。」

去年,跟波因特學院的國際事實查核網 (the Poynter Institute’s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連結的非營利機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就警告大眾有一個社群媒體錯誤報導香港暴徒被用金錢收買去殺害警察的訊息。

唐鳳說查核中心追蹤一則貼文,上面有一個標註被剪貼到一張《路透社》的兩個抗爭兒童的照片旁,最後追蹤到一個微博上中共中央政治和法律單位使用的帳號。

雖然灣有數百名全職事實調查專家,但更重要的是數以百萬計的自願者,唐鳳說,每人貢獻幾分鐘時間來標記他們認為可疑的信息。每個社會成員都可以為打擊假信息做出貢獻。

「如果網路完全封閉,當然不會有社交媒體上的假信息,但我們想說的是台灣在大流行和「資瘟」期間卻更強化了自由民主。我們想與自由民主世界分享這一點。」

相對於中共的極權專制和信息封閉,台灣國家的自由民主,允許信息的公開透明,而信息的公開透明也強化了台灣社會的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