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承認台灣,中國才會「轉大人」 by站長

· 本站原創

最近發生的事件生動地確認,美國應該與台灣或中華民國(ROC)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共產黨領導的中國試圖掩蓋新冠肺炎疫情,操縱世界衛生組織,造成了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同時,台灣的反應卻是世界上最透明、最負責任、最人道和最有效的。

極力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中國一直試圖在危機中搶佔優勢,有時甚至不惜銷售有瑕疵醫療防護用品獲利,它對異議人士進行恐嚇,甚至恣意地對一名批評自己大學屈從(subservience)中國要求的澳大利亞學生進行騷擾和驅逐,學校祭出停學兩年的嚴厲懲罰。昆士蘭大學有超過18萬名中國留學生,每年為學校貢獻超過68億美元的經濟收入。

不承認台灣已經成為一種不可容忍、不合情理、不能自圓其說的矛盾,損壞了美國的尊嚴和信譽。

卡特時代的「一中」政策基於一個前提,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助於將其政權轉化成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一個可信賴和負責任的伙伴,另外,基於雙方都對台灣和中國大陸有相互競爭的主權宣示,因此不能承認兩個中國。

現實證明這兩種前提都是錯誤的!中國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的惡行還在以通過駭客攻擊其他國家疫苗研究的形式繼續著,最新證據表明該國融入自由世界秩序不僅失敗了,而且破壞了國際規範和機構的完整性。

想想在天安門廣場對和平示威者的屠殺吧;想想維吾爾族的集中營;想想活摘人體器官;想想對持不同政見者的迫害;想想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審查;想想在中國境內發生的一系列其他道德暴行,而北京方面卻強迫其他國家在國際場合上對這些保持沉默,自己卻接管鄰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並拒絕談判。中國已經成為,或者說它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流氓國家(a rogue state),基於暴力、而非徵得同意的強制性警察國家(a coercive police state based on violence, not consent),一個不符合現代世界理想的國家,一個通過鼓勵和支持其他威權統治者來破壞這些理想的國家。

broken image

另一方面,台灣是領先的民主社會、經濟和科學強國,也是美國的重要盟友,每年與美國間的商品和服貿價值近1000億美元;這個國家駐紮著200名美國外交官,在一個巨大的不能稱其為「大使館」的新建築裡起居辦公。如今,台灣已理解自己為主權國家,無意控制大陸中國。

今天,只有少數小國承認台灣,抵制中國的霸凌。當一些國家像41年前美國所做的那樣,最終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時,華府就只會譴責。例如,去年9月,當所羅門群島從承認台北轉為承認北京時,副總統彭斯拒絕與所羅門群島領導人商討發展伙伴關係的會見,並重新評估了對所羅門群島的援助。( U.S. reassessing aid to Solomon Islands after Taiwan ties cut).

北京方面警告—或者威脅:承認台灣將會給國際社會帶來反彈的後果。長期以來,因為擔心破壞中共的敏感神經,損害美中關係,華府長期以來在台灣問題上陷於癱瘓。但這場瘟疫大流行瓦解了整個世界的前提:脫鉤更大規模的展開,北京猛烈(strident)回應令人反感,中國越來越陷於孤立,它亟需出口市場和外交伴來復甦經濟,重獲國際信譽。

我們生活在一個幻想正在痛苦地從國際政治中消失的時代,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索就是這樣一種殘餘幻想,而隨著對台灣殘餘幻想的消失,我們相信中國以及台灣和國際社會將會更好。

正如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重提他在20年前所寫的「雙重承認」(dual recognition):主張現在是美國給台灣正式外交承認的好時機。波頓在2020-04-15一個推文中說,「鑑於台灣對新冠病毒疫情的處理、北京的反對與掩蓋真相,美國必須再次考慮給予台灣全面外交承認。正如我20年前所說,給予台灣毫不模糊的支持最符合美國的利益。」推文並附上他在2000年發表於《台北時報》一篇以「雙重承認面對現實」(Dual recognition acknowledges reality)為題的文章。

同時承認台灣和中共,就意味著承認現實中共不代表台灣人民,也永遠不會代表台灣人民。更重要的是,美國永遠不會允許台灣被中共國武力併吞(to be absorbed into China by force)。

對台灣的(軍事)攻擊將引發中美之間的毀滅性戰爭,並將摧毀台灣。外交承認台灣,美中關係才可以繼續發展。隨著災難性病毒的爆發,美中兩國之間的分歧才能變得更加開放和誠實,通過現實主義和誠實的政策,美國遭受的損失會更少得到的會更多。美國人民希望與中國和台灣人民建立友誼。

相信美國人民希望同中國人民和台灣人民都建立友誼。美國希望中國成為其貿易、社會和國際發展的伙伴——一個遵守規則並尊重國內外人民權利的中國。與台灣關係正常化將是一劑排毒(a dose of tough love),幫助中國放下控制台灣的挫敗(一個中國無法實現的目標),繼續前進。

也許,只有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把中國當作一個應該負責任的成年人對待,中國才會「轉大人」負責任。果真如此,世界將更變得更安全、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