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紐約疫戰匯報 by路海燕

· 好文推薦

這幾天收到不少國內外同學朋友們的電話微信電郵,詢問紐約「悲慘戰況」。很抱歉最近醫院比較忙,沒能及時回復。因為有的同事在家隔離,所以週末也要加班,由於時間關係不能一一回復,在此抽空一併謝謝大家並做一個簡單的彙報,以免你們擔心。

一、口罩和PPE(防護服)

  (1) 在普通人群,中國人帶口罩主要目的是為保護自己。美國人帶口罩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別人,所以大部分的人沒症狀就不帶、有症狀了就帶。美國人非常不喜歡戴口罩,所以最近讓他們呆在家裡、對減少交叉感染是有效的。在沒法避免近距離(6英尺內)接觸他人帶口罩是提倡的。

  (2)在醫護群體,以前只在無菌操作的時候才帶口罩,平時門診病房都不帶口罩的。現在病毒的非常時期。醫院要求我們帶口罩上班。

  (3)前段時間在國內疫情嚴重時,紐約的華人和我們「傻乎乎」的美國同事都慷慨捐款買空了美國市場的口罩PPE和大部分庫存,寄回中國了。紐約各大超市也捐了大量的口罩和PPE給中國。現在美國自己要用卻緊張了。一般情況下,我們現在每天一個人發一個口罩,常常裡面濕了很難受,我在裡面襯了紗布並且經常的換。只有在面對高度可疑或陽性確診的病人,我們才會PPE全副武裝。說實話,我常常感到內疚,因為是我們這幫華人把美國的庫存掏空了……哪個瘋子說美國沒有支援中國抗疫,就是放屁。

  (4)美國領導人即便是在擁擠的新聞發佈會上,都是素面朝天、裸面發言。一是他們認為自己沒生病,不用帶口罩;二是因為他們要把口罩省下來給醫務人員使用。

  (5)以前美國的口罩絕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聽說現在美國很難從中國訂到貨,也不知道真假。有兩個中國的朋友給我弄了兩盒N95,現在也不敢用了,據說可能是假的,還不如不用。現在美國在設法自己生產口罩的同時,向全世界採購口罩。同時也得到了好多捐贈,連之前拍與醫院有關電影的劇組也把他們庫存的用品給我們了。建築公司的油漆工人也把他們倉庫裡N95送來了。這讓我們感動。困難會過去的,麵包會有的,口罩也會有的。

二、我所在醫院職責

  美國兒科醫生的照顧對象是從新生兒到21歲。我們醫院這個常規因為C病毒而改變。

  (1)所有病毒陽性或者可疑陽性的產婦,兒科醫生必須進產房,保證嬰兒的安全,必要的時候做心肺復甦。

  (2)兒科醫生要求照顧患者的年齡也增加到了32歲。這也意味著我們接觸病毒感染的機會增加了很多。有一個29歲的病人對我們說他覺得「返老還童」了,因為他住的房間到處都是卡通和小動物圖畫...

  (3)因為內科和急診科醫生不夠,兒科醫生也被調到那些缺人的地方。

  (4)大部分門診病人改成電話遠端診療,只有少數病人到門診,現在我一半時間在門診、一半時間在病房。

  忙,是的,醫院裡大家都忙;危險,是的,醫院裡大家都有危險。人生病了,總得有其他人幫助他們。我們都在盡力而為照顧病人,也儘量而為保護自己。我會沒事兒的,請大家放心。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我鄰居一個小孩出水痘,我外婆故意把我送到他們家和那小孩睡一張床上。幾天後,我也出了一身水痘,然後就沒事兒了。

broken image

三、當地醫院分流

  紐約的一些醫院臨時搭建了好多蒙古包為急診室分流。

  曼哈頓的國際會議中心也改成了一個超過2000張床位的醫院,收治非病毒感染的病人。這樣可以避免交叉感染,也減輕醫院的壓力。

這樣收治常規患者的醫院可以集中資源治療病毒陽性的病人。這和武漢收治感染患者的方艙醫院是截然不同的。

明天開到紐約港的醫院船也只收治病毒陰性的病人為常規醫院分流。就是把常規醫院的醫療資源空出來,用於感染患者的收治。

四、醫護人員補充 

  由於患者人數的急劇增加和有些醫護人員在家隔離,人力短缺越發明顯。讓我感動的是,在州長發出邀請函以後,在很短的時間,有五萬多退休的醫生和私人開業加入志願者行列幫助醫院克服人力困難。還有外州的醫生們用他們的假期來紐約醫院幫忙。 

  美國醫生沒有規定的退休年齡,根據科室情況,好多人都幹到70歲以上甚至將近80才完全退休。紐約是個吃喝玩樂的好地方,退休醫生們本可以享受安逸的晚年。但是在疫情當前,他們回來了,沒有敲鑼打鼓,沒有訓話發誓,沒有唱歌拍照,沒有「黨員給我上」的壓力,也沒有技術職務晉升的許諾……  

他們都知道自己是高危人群,卻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連生命都交出來了,其它還算什麼。他們好多人甚至簽了不做氣管插管的意向書。我問了一個老主任,他說「即便我退休以後,大家還是叫我Doctor,如果我因為治病救人而倒下,那是我的榮幸。」我無話可說,只為人性的光輝而感動。 

  美國人一般認為:紐約人比較 tough,很多人也比較sophisticated。這有多重含義,也很難準確翻成中文,隨你怎麼理解。上次911事件中我們看到了紐約人的高素質,這次我再次看到了紐約人的內在素質。

五、美國防疫管理

  在這種千頭萬緒困難重重的情況下,從上到下總體來講還算不錯,美國沒有亂,紐約沒有亂,社區沒有亂,醫院也沒有亂。

  (1)川老頭子天天在電視上答記者問;不帶口罩,在那麼多人的狹小的空間,一呆就是那麼長時間。說實話我真為他擔心。這麼大年紀也真不容易了。上次選舉的時候我覺得希拉蕊是一個大騙子,川普是一個大瘋子,所以我誰也沒投票。現在天天看到這老頭兢兢業業的為國家和民眾操勞,我們都可以切身感覺到他是盡最大努力把美國帶出這個巨大的災難

  有時為了用藥的事情,川老頭還和他的醫療顧問福氣老頭子槓上了。在這個問題上,大部分醫生都感謝川普開綠燈,即使現在還沒有實驗結果,醫院也普遍用了這藥。要等到實驗結果出來再用,黃花菜都涼了,所以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川老頭還是非常有擔當的。要知道,萬一出問題擔責任的不是醫生而是總統。

  (2)紐約州長是一個比較有心計,而且狡猾的政治家。但是在大疫當前,也是勤勤懇懇辛辛苦苦沖在第一線,訪問醫院、訪問警察、訪問社區。不是去喊「紐約加油」,而是實實在在查看現疫情況,天天在電視上給民眾彙報災情,以及採取的措施。

  (3)兩位前紐約市長Giuliani和Bloomberg都是呱呱叫的能幹人。相比之下,現任的紐約市長就有點像上海人說的十三點。大家都知道他是怎麼當上市長的。雖然他也很勤奮的到處顛簸,也在電視上天天嘰裡呱啦「為民說話」批評總統,然而屬於他的風頭卻被紐約州長搶鏡了。上個星期他對川普說紐約市需要三萬台呼吸機,被川老頭罵了回去。也難怪,他應該稍微算一下再獅子大開口。雖然川老頭在和其他公司商討改產呼吸機的計畫,他也不是魔術師一夜變出這麼多呼吸機出來。再說紐約現在還不需要三萬台呼吸機

  (4)在美國雖然有當官的統籌管理,抗疫的總體方案和具體的診療預防措基本上還是由CDC 主管。也就是說,總統也得聽CDC的負責人的建議。每個醫院也都在CDC的總指南下面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本醫院的治療指南,大同小異。

  (5)不管是哪一層的防疫管理,保持資訊的透明是絕對需要的。美國有相當成熟的傳染病報告系統。醫院的醫生對每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會上報。CDC和各級政府也必須向社會公開透明的資訊。

  我經過紐約的911。現在我們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災難,未來的一段時間情況可能還會更糟糕。但是我相信這個國家,相信這個國家的人民。情況會好起來的。謝謝大家的關心,現在比較忙,如果我不能及時回復你們的郵件請原諒。以後有空咱們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