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戰疫全境擴散 by鄭立

· 好文推薦

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港譯《世紀戰疫》。講述蝙蝠間接將病毒感染至人體並經由不同渠道擴散,引發連串社會效應。

一隻豬吃了被蝙蝠碰到的香蕉,然後煮豬的廚師跟一個路過的鬼婆握手,使這個在香港公幹的鬼婆,感染了蝙蝠身上的病毒。之後她死了,但中途接觸過的所有人都帶了病毒,不知不覺地從香港散佈到美國。

這個電影的主線,就是傳染病會導致的連鎖社會效應。只要有了第一個帶病者,就會默默地傳染給所有接觸過的人,而他們又會由交通工具,再散佈給更多的人。偏偏剛好撞正大時大節,要疏散人群,不久之後開始爆發,導致了當地被封關。開始不斷有人死亡……

預言?其實這個電影的導演,是想真實反映傳染病爆發與對社會的影響。所以他做過很多研究,參考了像 SARS 以及流感作出這個故事,考證過後知道蝙蝠的病毒能傳給人類,才有這設定。據說這電影原本是想在中國拍的,然後因為大家都知道的理由,所以香港有幸變成預言的主角

這是一套很真實的電影,因為裡面沒有任何救世者,電影裡每一個角色,從醫生官員去到研究者,都跟現實中遇到瘟疫的反應和行為相去不遠,他主要描述的角色並不是演員,而是政府、組織與群體。每一個專業人士都盡量做自己的工作,效果有限但不是沒有;政府反應多少遲鈍,但終究會封關;醫療系統與經濟出現問題,最後去到治安崩解。

broken image

各種社會系統因為承受不了而崩解,加上恐慌,使在處理問題的專業外,引發了人類的惡性,人們開始囤積物資,甚至有人搶掠。為了售賣抗疫的偏方,陰謀論開始盛行,有神棍在網絡散佈謠言,甚至為了保持偏方銷量,抹黑真的能抗疫的疫苗,間接令更多人死亡。只因為大家對於有根據的東西都「太長不看」,喜歡看簡單的 soundbite(人氣金句),這很真實吧。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故事裡很多研究人員為了做正確的事,都違反了制度與規則。例如有違反了指引,沒有把病毒樣本摧毀;以及跳過程序,拿自己身體做人體實驗,才令疫苗早日面世。因為制度本身就沒預期要面對這種惡劣情況,僵化的制度追不上問題惡化的速度。這部分應該看得現在的香港人觸目驚心。

最後這電影也很寫實的表現了,就算你開發了疫苗,要生產,以及普及都需要時間,研發出疫苗跟生產到每人都能種,是兩件不同的事情,而不是一開發成功人類就有救了。所以看到這電影才會知道,抗疫是多麼艱困漫長的工作。所以你明白我為何推薦大家去看,也希望大家推薦多些人去看。

對了,順帶一提,去到故事後段,會有香港官員用綁架的方式勒索疫苗… 當時看到這一幕感到有點突兀,再想想劇本可能本來是寫中國官員的,只是因為換了在香港拍就變成香港官員,心想香港官員不會那麼無良吧。

去到 2020 年,原來我錯了,這電影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