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回復兩岸交流前的寧靜 by陶傑

· 好文推薦

聖誕新年期間,去台灣旅行是很舒服的體驗。

由於中國以政治理由抵制台灣旅遊團,台灣日月潭回復了尚無「兩岸交流」時的寧靜原貌。

當地居民說,中國遊客人數雖然大幅減少了,但新加坡、日本、越南、泰國各地遊客卻來多了。日月潭邊多了許多歐洲人揹囊來此騎自行車。

台灣人樸實有禮,旅行人在這個人情味濃厚的寶島,不必精神緊張,不必處處提防受騙上當。無論在何處問路,都得到很熱心的幫助,鄉里路人,很喜歡與外人閒談,近日對於香港人,尤為熱心。

許多人說台灣保留了民國時期舊一代中國人的儒家謙和風貌,去台北能體驗到1949年前上海南京的人文感覺;而在台灣鄉間,又有點像民國38年之前的九江、宜興、衡陽那一類城鎮。

但其實那一層的記憶風味正隨國民黨一起遠去。年輕人崛起的台灣更像一個廉宜粗樸版的小日本:橫街窄巷的雜物雖有紊亂之態,衛生習慣和一般衣着品味應有待提高,但文化區的店舖和酒店的設計,很明顯有現代日本風格。

而且,30年來幸好被中國孤立,台灣在經濟上,並沒有加入所謂「全球化」,反而塞翁失馬,保留了大量家庭式手工業的本土產業,保留了本地自給自足的水果農業。台灣無意中實行的經濟保護主義,與日本相同,因此看不到太多跨國的飲食企業,連麥當勞星巴克的招牌,在城市中僅寥寥可數,牛肉麵、牛排店、滷肉飯和餃子,都是民間各自經營,又像五六十年代的香港。

舊民國時期的人情味,日本人細節中溫馨的關懷,台灣都有。21世紀的台灣漸形成一個「秦時明月漢時關」般平行時空交集的地方,適宜退修、靜思、遠足,找尋人性的本源。

台灣人絕不「言必GDP」,並沒有為金錢出賣了靈魂。世界上許多人近年越來越認識台灣之稀罕。台灣還有全球最民主自由的制度——日本的議會民主,尚且由財閥長期控制;美國民主幕後有石油和軍火業的霸權,但台灣的民主是全民積極投入、參與最高的,熱鬧而不喧嘩,激情而不仇恨,一人一票直接選出總統,是華人文化史上的奇蹟,令人感動

當然,多一點台商返回台灣設廠,為過多的大學畢業生多提供一點非消費零售的就業,是好的。與外面的世界有一點點接合,但不要被「全球化」污染,如何做到既屬於世界,又切割於全球化引起的大愚昧,將會是台灣下一代的挑戰

例如,台灣不必參加什麼聯合國,事實證明,台灣靜靜地在西太平洋幾十年,存活得更好,許多地方如北海道的小樽,如伊豆半島,如福岡,如秋田,甚至如北歐,而日月潭之今年今日,風景竟有七分如瑞士,離道家老莊的理想國最近。台灣有參與全球的環保意識,對西方的資訊和新思潮,由於有言論和出版自由,台灣人也很貼切。

台灣不但是亞洲的奇蹟,而且為21世紀在「全球化」神話之外,提供了另一種非常珍貴的人性的可能。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