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小醜 by一無

· 本站原創

黃昏散步,小醜在一農地遲遲不出來,一直叫喚著,走出來才幾分鐘,口吐白沬了!咦?吃到毒藥了!

馬上將小醜抱起就近民家灌水,小醜吐了一些水與白沬。太太說:你趕快回家開車過來。太太在等候之時,試著用手去摳喉嚨催吐,也没有吐出什麼東西來,想就不再增加牠的痛苦,靜靜的扶著牠。

對面一家人發現,一直要我灌小醜自來水催吐,太太說:人家說這招没效,藥性已經侵蝕內腑。但對方還是一直要我們灌,太太只好灌,讓他們了解真的没有什麼效果的。

小醜已經脫肛失禁,回到家我一直沖洗,太太說:牠很痛苦了,不要再一直用水去沖牠,但我還是得不時沖洗牠的屎尿,我:我去買紙護墊,再跟獸醫連絡請他應診。

途中,太太要靠邊停一下,調整護墊(她開車、我在旁陪伴安撫小醜),車靠邊,我抱小醜下車,小醜突然爆衝在馬路穿梭,周日車輛多,四線道都開很快,我追小醜跑到對面,太太也馬上跟著追小醜,深怕牠被車子撞上,眼看牠又衝到馬路上,心想:完了!就眼睜睜的看著牠給車撞,肇事車快速離去,後面車子停了下來,太太向前將小醜抱起,將牠放座車上,這時發覺牠已經斷氣了。

小醜原是一條流浪狗,混種彼特犬,是大家聞之色變的兇猛犬種之一。

去年初遇到牠,我從牠的眼神中,看到我倆的因緣,但看到牠外表瘦骨臨風得讓我心痛,夾帶很多看不清楚的傷口,而牠猶帶著一雙高傲的眼神,目光盡量地與人保持距離,仿佛人類是牠唯一要保持安全距離的生存要件。

我這輩子收養過不少流浪狗,大多數流浪犬都受過主人的虐待,小醜也是其中之一。

狗是動物中人類最忠實的伴侶,即使主人對狗不好,狗也會守在主人餵食的地點,不會離開。收養小醜後,我嘗試過幾次,想找出小醜的來處,順便將小醜還給原來的飼主,但跟蹤過多次後,我放棄了這個想法,這條狗並不想回去原來的家,寧願當一條沒吃喝、無依靠的流浪狗,牠也不願回家。這背後的原因,留給我很大的想像空間。

小醜脖子上有一條綁得很緊的紅色粗麻項圈,當我們為牠鬆綁更換後,就發現牠的脖子上有條深刻的傷痕,所以我們幫牠換了一條比較舒服的項鍊,更新項圈後,我們才知道為何原來的紅色粗麻項圈,綁得如此之緊,原來牠是一條很難綁住的狗,也難怪小醜原來的主人,會用如此非常手段,來限制牠的行動。

但是太太對待動物的方式,就如自己親生的小孩,我們用了很多人道的方式,終於找到適合綁住小醜的方法。

我常對喜歡狗狗的人說,是狗在找主人,不是人在找狗。

broken image

一開始照顧小醜時,發現牠有許多怪異的行為,應是源自於原來主人的虐待。比如小醜害怕我抬手的動作,當我要做出安慰或鼓勵的動作,伸手由上往下撫摸小醜,牠竟然會趴下發抖。後來我反其道而行,伸手由下往上撫摸,才改善牠過去的恐怖記憶。當我拿電蚊拍驅趕蚊子時,小醜也嚇得發抖。這些烙在小醜身上受虐的陰霾記憶,讓我看了很心疼,也讓我看到世間還有許多我無能為力改善的瞋心世界。對於被人棄養的流浪狗,我只能盡自己能做的,盡力的去改善。

朋友問我,幹嘛同一時間養那麼多條狗?(我家最多養過四隻流浪狗)

我總是如實的回應:我是愛狗,但我不是很喜歡養狗,養流浪狗,我只是想幫助牠活得像自己,順便也解決地方環境的問題。流浪狗不解決,對於人來說,也是一個安全上的大問題。

收養照顧小醜將近一年,牠總算找回自己的自信心,也降低了對人的防衛心,最重要的,我讓牠活著像條為自由而生的狗。人家說彼特犬很兇,我從小醜的身上學到,彼特犬的逞兇好鬥,是人類故意製造出來的,絕非彼特犬的本性。

今天小醜吃到毒藥身亡,我們內心只有難過,沒有遺憾,因為我確定牠跟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當我們愛的對象離開世間時,就如同在內心突然一塊很大的區域騰空了。失去所愛,猶如生命破了一個無法填補的洞!這個洞,在佛陀看起來是無量無邊的空。所愛的人死了,他在我們生命裡創造一個空;因為太愛太愛,只有無量無邊的空能含容接納、滿足與成全。

失去所愛的痛,那巨大的黑洞,如果沒有用更大的願力和愛來成全,它就會是一個永遠走不過去的遺憾。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