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威爾式的政治承諾 by一書

· 本站原創

為鞏固藍營選票,柯痞去年出席新黨雷倩活動,鄙夷地評論轉型正義,說出「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反對把追究過去責任當作唯一目的,戮力聲援國民黨「婦聯會」。

柯痞說他的中心思想是「達成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日子過得好」,台灣整體利益不是統獨,因為統獨無法取捨,「能捨」的是絕不批評中國對香港、新疆、西藏的蠻橫與對台灣文攻武嚇的統戰滲透,「能取」的是自鳴清高,謾駡爭取解嚴最出力的政黨。其他說什麼找回良心、勿忘初衷、民意、專業、價值、台灣整體利益、人民過好生活,一碰到現實裡如何提高工資、如何加入國際社會,他就良心、初衷、專業不見了。

講到李國鼎、孫運璿,柯痞歌頌蔣經國時期技術官僚的「成功」,但當年「成功」關鍵是在當時台灣有人口紅利,就像現在越南的「成功」是因為加入美國主導的國際市場,有人口紅利與要素成本(factor cost)優勢。21年前越南加入APEC,13年前加入WTO,越南融入參與全球化,去年總要素生產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3.5%,2016-2018年期間平均為43.29%,高於2011-2015年期間33.58%的平均水準,越南的「成功」奠基於勞動力人口以及勞動力就業人數增加、外商直接投資拉動經濟發展、技術創新拉動經濟增長,完全不是因為有越南版的蔣經國、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

網路作家「蕪菁雜誌」說他在組黨記者會上「哆啦A夢式」的政治承諾,我說他沒那麼天真,他比較是緬懷戒嚴威權的歐威爾式傳承。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