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德國在台協會》by一止

· 本站原創

在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兼任助理教授王瑜君陪同下,在101大樓33樓,拜訪《德國在台協會》

一進門就看見德國現任總統法蘭-禾特·施泰因邁爾的大頭像,德國屬聯邦制議會民主制共和國,總統為禮儀性的國家元首,只有虛位沒有實權,實權在德國總理梅克爾。

出來接見的是新聞暨公關組組長麥斯文(Mr. Sven Meier),他需要透由王老師翻譯,所以請了另一位會華語的同事,感覺互動就輕鬆便利許多。

broken image

王瑜君將我們團體介紹給公關組長麥斯文認識,原本準備好的ppt及資料,電腦投影出現狀況,沒有辦法播出,有些可惜,就只好看現場狀況進行。

麥斯文聽到我們要去看德國轉型正義,就提到下半年有個台德轉型正義展,同時也提到台灣促轉會不當黨產的處理。找來會華語的事務官,他跟我簡介一下德國的背景,談到德國戰敗後,不當黨產完全歸零,交給四個國家,蘇俄託管東德,英法美託管西德。1949-1989年間,這40年一直各自管理,之後東德共產體制的改變1990年3月18日東德舉行史上第一次民主選舉之後,東西德立即展開統一談判,最後兩德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佔領德國的四國(美、英、法、蘇)達成《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允許統一之後的德國成為完全獨立自主的國家,四個佔領國的特權全部取消。

10月3日,東德與西德合併完成統一,自動的採取西德的憲法。因為東德認為西德的憲法體制比東德更完整。

事務官繼續說東德保留著原先的建築多過西德,因為西德不想見到希特勒時期的種種,但大部分建築也都超過百年。

問到德國是全球少數沒有華人(唐人街)的國家?事務官回答,主因是唐人街給德國人的感覺不是很好。德國對高科技人才有需求,沒有分黃種或白種,只要是人才都歡迎。

(上網查詢,德國曾有過唐人街,那是在19世紀末期,從中國來的絲綢、瓷器等貨物的歐洲商船從廣東回到漢堡港。

20世紀初,從中國回來的歐洲商船漸漸多了起來。慢慢地,聚居在這一帶的中國人越來越多。當1921年中國領事館建立時,聖保利區首飾街一帶已居住了2000多名華人。

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後,曾和中國有密切的交流,因為德國需要中國的戰略物資鎢、鐵、錳,要造槍炮,而中國需要德國的槍炮,進行軍事裝備。到了1938年,希特勒推行「純凈德國血統」政策,認為「五代都是德國人的才是真正的德國人」。華人因此遭殃。1939年前後,二戰一觸即發,納粹政權逐步加大對各國移民的迫害。居住在唐人街的中國人開始逃離漢堡。特別是1941年,納粹與中國斷交,華人地位急劇下降。從那時到現在,再也沒有出現過新的唐人街。

同行的出版社總編先生說他長期在中國工作,生了一場大病,留在台灣治療,現在比較少回中國,他不喜歡共產黨,但他說中國人民很不錯,他因為在富士康工作,才到中國去,說郭台銘很「獨裁」,開會是用站著開會,除非你答對了郭董的問題,才會讓你坐下來,同時郭董很會罵人,會用東西丟你。每個人開會都戰戰兢兢。我問他,若都是郭董在講話,且一切以他為中心,他說了算,這哪是開會討論,這比較像是訓話。他說就是這樣。後來離開富士康到了出版社。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