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一日遊 by一止

· 本站原創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一印入眼簾就讓人驚呼叫好,實在是太驚艷了:這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整個巨大建築結構體,運用了高達兩萬多噸的鋼鐵,相當於三個巴黎艾菲爾塔的量,鋼表皮裡有著如哈密瓜表面般的網狀結構鋼骨架做支撐,並以11道工法完成,全屋頂有一米厚,擁有良善的排水及防熱功能,也達到聲學的要求。

broken image

設計人是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法蘭馨·侯班建築師所,建築概念源自於衛武營園區中老榕樹群原本的根鬚盤錯、枝椏糾結的意象。建築師運用榕樹群茂密樹蔭的造型特質,勾勒出如擺動音波,蜿蜒海浪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自由曲面屋頂與地面結構。並以超高規格聲學標準設計四個表演廳的隔音與音響效果。

環顧四周,都是流線型的弧度,穿梭期間都可以回聲,有如在山谷中聽見自己的聲音,我們到處看看,都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角落,最美麗的角度,也可以在好大的戶外欣賞落日。

逛一逛,索性就倘佯在天空下。

broken image

接著走入一個展覽場,是搬活戲,經過工作人員的解說,這三個字彷彿鮮活起來,原來搬活戲其實就是即興演出,俗話叫做練肖話,鬥嘴鼓。

喔!原來這也是很在地的文化,大家鬥來鬥去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broken image

「搬活戲」這一次的策展主題,試圖讓大家更認識這發源於大樹下、紮根於廟埕外台、走入內台戲院、電台實況廣播、並開創臺語電影時代、更是電視老三台時期的重要節目。為因應不同時代變遷,歌仔戲也融入多元的元素;為貼近庶民文化,以演員劇場為發展模式,企圖引領當代娛樂風潮,在在展現出歌仔戲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的生命力,而這也都為原先樸實的演出形式增加不少韻味,更道出歌仔戲是如何「活」在我們的生活中,「活」出臺灣當代的文化風貌。

會場上還原當時的場景,兒時在廟會前看戲的情景又回來了~~

最後我們進入了音樂廳,終於親眼看見亞洲規模最大的管風琴就在音樂廳的上空,擁有9085支發音管的管風琴。擁有2,000座席,票全部售出,格局採葡萄園式座席設計;座椅環繞舞台,使聽眾能近距離觀賞舞台上演出者的藝術魅力。利用不同紋路的音效牆面、天花及傾斜角度,讓聽眾不論在任何角落,都能有絕佳的音響效果。

broken image

這一次我們很幸運買到不錯的位置,一張800元,若再晚一點剩下都是最貴的了,後來需要多買一張,已經全部售完,只好委曲後來者自己在衛武營逛逛。

第一次聽林昭亮表演小提琴,透過望遠鏡,每個人神情一目了然。因專注少了笑容,也許跟曲目有關,下半場曲目輕快,演奏者就有了笑容。顯然旋律會透過身體來傳達。

交響樂團就是結合了各種樂器,一起演奏。每個樂器有主體性,但彼此衝撞出一種和諧的共鳴不突兀,就像關係一樣,永遠欣賞尊重彼此成全。

結束後,有人提議要去愛河,愛河人不多,沒有摩天輪,確有著謝長廷設立的一個地標:「鰲躍龍翔」,友人說這是謝長廷整治愛河成功所設立的一個地標。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