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討厭人家逼他誠實 by一心

· 本站原創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片段,出自中共官媒《人民網》與湖南衛視合作推出的《新時代學習大會》益智問答節目,節目以大專院校學生問答競賽的形式進行,並邀請中國中央黨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的專家學者擔任講評嘉賓。

在節目當中,所有的題目幾乎都圍繞在習近平以及相關中國政策方面,其中也包含不少習近平個人生平經歷的「謎題」。例如在節目中,出現一則關於習近平下放農村的題目,問到「15歲的習近平,下放到陝西梁家河時期渴望讀書,曾經徒步30里(15公里)去借書,請問那本書書名是?」正確答案是德國文豪歌德的作品《浮士德》。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讀到先總統 蔣公,看著魚兒往上游的激勵故事。

節目中還有參賽者「自由發揮」的橋段,由評審老師出題,讓參賽者在時間限制內作答。其中一題「什麼樣的理論才算是偉大的理論?」一名北大畢業的選手反應靈敏、行雲流水地回答:「偉大理論一定是歷史的、科學的、人民的理論,立時代之基、答時代之問、發思想之先聲、開歷史之先河.....也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評審老師讚嘆說,不愧是北大的高材生!

這一切都令人毛骨悚然,什麼歷史啊、科學啊、人民啊,這些詞彙的意義都完全被掏空了,呼應了歐威爾的小說1984的「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在柯P身上,看到類似的修辭:「我不講謊話,因為我說謊話也不會被處罰,怎樣失言都不會有事,就像人家說的『得天獨厚』。而且敢說直言不是因為我老實,而是我驕傲得不屑講謊話。講實話是強者的權利,雖然會面臨很多攻擊,但是一定要耐得住,會不會樹敵,I Don't Care。」

說他自己不說謊,就是一個最大的謊言。當初接受Gutmann訪問時,還沒跟中共有利害關係,所以表示他願意作證,但現在的他,和中共連上了線,為了繼續保有權力,就改口對中共作為默不吭聲,以表忠誠。

他其實大可以說「我完全不知情!」,反正Gutmann的訪談沒有錄音或錄影,能夠提供的證據只有email。但柯沒有這樣說,因為,他說不出來,他還想給自己留個餘地。柯P最常說:「我在心裡面想,但我討厭人家逼我講。」換句話說,他最討厭人家逼他誠實。

柯P的處境,好比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鷸是中共,蚌是民進黨,漁翁就是柯文哲。他靠著背後有中共要利用他,所以姿態很高,可以指控民進黨利用Gutmann抹黑他,即使,蔡英文跟賴清德都明確表示說「沒有一槍斃命的證據不要講」。民進黨和新潮流都挺他,卻還要承受他的指控,得了大便宜又賣巨嬰乖。

Gutmann是資深調查記者,在許多國家的國會的聽證會上作證,推動了器官移植相關的立法,他在乎的是全球的人道危機,以及他書中論述的詳實,根本沒有必要去針對某個人做出人身攻擊,他之所以必須指出柯文哲的前後矛盾,是因為柯的說詞改變會影響他書中內容的可信度,早知道柯文哲會變卦,當初就不會花時間訪問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