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輸在民心向背 by一書

· 本站原創

今年6月2日下午,川普在推特發文:「美國終究必須在貿易上得到公平對待。如果我們向一個國家/地區的進口課徵零(ZERO)關稅,他們卻向我們收取25%, 50%乃至100%的關稅來銷售我們出口的產品,那麼它就是不公平(UNFAIR),我們不能再容忍了。那不是自由貿易或公平貿易,這是愚蠢的交易(Stupid Trade)!」

川普使用不公平(UNFAIR) 這一個字眼,簡明至極,它激盪了中美兩國人民的民心,每一個中國人都知道中國對進口貨課徵高關稅就是買不到高品質又價位合理的外國貨,也就是變相的讓自己貨幣的購買力打折扣。每一個美國人都知道對美國出口課徵高關稅就是壓制美國外銷,同時迫使美國企業為提高競爭力不得不資本外移以降低成本。

「不公平」這三個字揭示的不只是貿易,也揭示了中國通過各種不公平甚至非法手段來獲取美國科技和知識產權,更揭示了中國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社會制度的本質。這個制度剝奪中國人的各項公民權利,尤其是剝奪網路自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選舉自由等現代人權,也剝奪了中國私有企業在金融領域的許多經濟權利。

中國御用知識份子一直吹噓「集權等同效率」,漠視極權制度鼓勵出口、限制進口,對市場經濟的干預控制與補貼(加上國有企業享盡特權),他們對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進行扶植,使用國家機器對國際市場上的私營企業進行不對等競爭,這樣做實際上悖離了機會成本與相對利益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 的基本原理,不但損害中國民眾利益,而且也損害其他國家經濟發展,中共卻自以為鑽到「自由貿易」制度的漏洞,足以玩弄市場經濟國家於股掌之間,佔盡自由世界的便宜,置對方於不利地位,還以恥為榮地自稱「制度優勢」。

川普在推特原文:

“The United States must, at long last, be treated fairly on Trade. If we charge a country ZERO to sell their goods, and they charge us 25, 50 or even 100 percent to sell ours, it is UNFAIR and can no longer be tolerated. That is not Free or Fair Trade, it is Stupid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