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維護世界秩序 by一書

· 本站原創

台灣總統小英上周一(6月25日)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重視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中國崛起。現在或將來都將面臨中國擴張造成的民主、自由和經濟上的影響,她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與霸權施壓…希望與有「同樣認為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的國家建立更緊密聯繫。小英在專訪中想傳達的訊息是:兩岸關係不只是兩岸自己的問題,不只是國家認同之爭,而是更高層次的價值之爭。

幸好目前能領導北約、印太國家以維護世界秩序的國家是美國。換成中國有美國的軍費與經濟實力,台灣現狀就給統派與第五縱隊「入島、入戶、入腦」的攻勢決定了。

2017年,世界軍費開支總和為17,390億美元,其中美國軍費開支為6,100億美元,佔據世界軍費開支總和的35%,遙遙領先其他8個軍事大國。全球軍費支出要8個軍事大國加總(2〜9名的總和約略35.6%),才能超越美國的35%佔比。美國的軍費支出,是美國維護世界秩序當世界老大的代價,美國軍費支出每年高達6,100億美元,佔其GDP的3.1%。中國軍費開支為2,280億美元,佔其GDP的1.9%。中國2017年軍費開支占世界比例已是2008年的2倍,但要趕上美國,仍遙不可及。

美國總統川普想要維護的世界秩序,首先是自由貿易三要件:零關稅、零障礙、零補貼。其次是與自由貿易三要件背道而馳的任何軍事威脅。全世界目前看來,就數川普的決心最強。

講到小英呼籲的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自從1971年美國聯中抗蘇戰略,台灣人幾乎只看到美國對中國的綏靖包容,最近聽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痛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充滿政治偏見的糞坑」,說不願成為這個人權組織「虛偽(hypocritical)、自我服務(self serving)、嘲弄(a mockery)的一員。海莉同時抨擊了俄羅斯、中國、古巴、委內瑞拉和埃及阻撓美國改革理事會的努力,她「嚴肅挑戰現狀」的聲明,對國際上一再被中國霸凌打壓的臺灣人而言,實在是振聾發聵。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變成一種「恬不知恥的偽善(shameless hypocrisy)」——世界上許多最糟糕的侵犯人權的行為被漠視,世界上一些最惡劣的侵權者佔據了理事會的席位。誠如川普總統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一些有著極端惡劣的人權紀錄的政府進入人權理事會,這足以讓聯合國蒙羞。」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