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生命態度的經營 by奕言

· 本站原創

照見的意思是,完全順著對方的「毛」在摸,要同一國;

校正是「你錯我對」,比如判斷對方撈過界等等…,不同意對方的作法。

照見就是提供一個角度。讓他先回到基本盤,問他對自己的表述喜歡不喜歡滿意不滿意。再嘗試問他們的反應是什麼,他們的困難是什麼,一起回到現場。

針對工作日誌要員工願意,才會主動。工作需要熱情與幢景,彼此的靈魂是需要交流,熱情背後的憧憬要出來。做任何事情一旦變成被迫被規定,就會失去自發性主動性。失去靈魂失去價值感才是我們處理的大事。

當一個人有熱情時,就要設下目標,接著是具體的步驟,確立努力的方向。不然職場上的員工,很容易滿足現狀,認為「這就夠了」,這樣的態度很容易失去熱情,得過且過混日子沒有人喜歡。

關心員工在診所開心不開心。情緒要對準,員工開心你好奇,就是鼓勵與關心,用問話的方式呼喚、鼓勵、照見,讓他喜歡這個樣子,幫助他往他喜歡的樣子方向走,「你今天有陽光,眼睛很有神喔。」

真正的大事是我們能夠在一起上班很愉快,能夠幫助彼此看頭看尾,這才是我們之間的大事。

職場「工作態度」是我們的大事,態度對,工作很愉快,有困難可以慢慢的克服;態度不對,工作不開心,身心不流動,困難就更無法克服,內心累積的葛藤也會越來越多。沒有好的態度,無法接納不圓滿無法消融隔礙。態度不對,礙著彼此,就無法幫助人家。

態度對了,身心流動,就什麼都對;態度不對就身心不流動,什麼都不對了。成見會妨礙態度,看有不看無的態度出不來,無法迎上去,就會不想面對,一直逃避。困難囤積後就會變成恐慌、壓抑、不知所措。

我們要經營的是生命的態度,不是分紅獎金,分紅獎金是附帶性的,是一時,不會持久,但態度對可以是永久。

「同」「事」是我跟你想的是同一件事,想同樣的嚮往,對準同一個目標,願意補位支援、協同分工,這叫做「一體感」。沒有「一體感」就是沒有靈魂。好朋友為何聚在一起,因為我們都在想同樣的事,如果沒有想同樣的事,就不會在一起了。

以診所經營為例,診所最在乎的事情是什麼?

  1. 我們真的很專業,在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最好的服務。
  2. 想要精益求精,不斷的改善自己,每天都在面對我們的困難,面對我們不夠好的地方,覺得有一點點挑戰,但不會覺得是壓力。這就是我們的專業態度。
  3. 我喜歡我的工作。喜歡職場、同事、老闆、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