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會很會探索 by一心

· 本站原創

哈佛教育學院院長James Ryan兩年前對畢業生的演講(Dean James Ryan's 5 Essential Questions In Life),在網路上點閱率很高,回響很大,他後來乾脆就出書了(書名: Wait, What?- And Life's Other Essential Questions,台灣翻譯為《哈佛教育學院院長提出的5+1個人生重要問題》) 

這幾個問題都蠻實用的,可惜翻成中文,會淡失原來的力道。 

第一個問題(Wait, what?/等等,你說什麼?)幫助我們停下來,回到當下,釐清,確認,因為我們常常沒有聽清楚就回應了;

第二個問題(I wonder why/if…/我想知道…)是帶著開放和好奇,去理解現象背後的成因;

第三個問題(Couldn’t we at least…/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幫助從卡住到流動,找到共同的價值,找到現有的資源和下手處;

第四個問題(How can I help?/我能夠幫什麼忙?)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因此願意謙虛的詢問,而不是假設對方需要什麼;

第五個問題(What truly matters?/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帶我們回到生命的核心,莫忘初衷。 

感覺這些問題都有一種回到中心線的力道。他也說,如果我們在生命中記得時時問這些問題,我們將能回答最後一道加分題:Did you get what you want out of this life even so? 即便如此,今生今世,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

或許因為希臘哲學,還有猶太教的傳統,我覺得西方社會比東方社會還要會問問題,愛因斯坦曾說,每次要解決一個問題時,他都會花很多時間去思考怎麼問對的問題,當問題對了,答案基本上就出來了。但在我們的社會中,我們比較是一聽到問題就去找標準答案,卻不去思考問題的方向到底對不對?會不會導向有意義的對話? 

世界上存在很多爛問題,但因為我們都沒有認真去思考,所以,這些爛問題才沒有淘汰。找到好問題,就是好的照見;爛問題,頂多只是對不了焦的哈哈鏡。如果我們有思考,找到更好的問題,這些爛問題就不會出現了!這個社會整體素質的清明,就會是激揚清濁、滌蕩古今!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