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車送咖啡 by玲真

· 本站原創

在公車上閉眼觀呼吸,突然聽到一個阿婆的聲音說:那張不行啦;沒有找錢的!

我睜開眼睛,看到一個年輕女孩,背著包包、手上拿著手機、一杯飲料和一張一百元鈔票,站在司機右後方。  

女孩問阿婆和她的朋友,那我跟妳換零錢好嗎?

阿婆和她的朋友連忙搖搖手,說沒有那麼多零錢。

我坐在公車後門旁邊,公車上除了阿婆和她朋友,只有另外三、四個乘客。

我如果要搭公車,皮包裡一向都會放二、三個十元和五元硬幣,以備萬一優遊卡餘額不足時,可以投現。

我馬上從皮包裡拿出15元,舉手跟那女孩說,小姐,我這裡有15元。

女孩開心的走過來,手上拿著那張百元鈔票。

我說,沒關係!妳拿去!我沒有那麼多零錢找妳!

女孩愣了一下說,這樣不可以啦!

我說,沒關係、沒關係!

女孩連連說謝謝後,走回前面去。

女孩要下車前,遠遠的朝我微笑。

想起那次「坐公車送咖啡」的經驗:我在台北上了公車後,發現沒帶優遊卡,且身上只有一張千元大鈔。馬上跟司機據實以報。剛好下一站到了,司機手一揮,要我下車。下車後,去附近買了一杯咖啡、把千元大鈔找開後,再換搭公車前往目地的。我自嘲說「坐公車送咖啡」。

我有幾次在日本搭公車的經驗。不管是短程或長程的公車,車上都有兌換零錢的機器。乘客都不用擔心身上沒有零錢! 

新竹是個小地方,公車路線其實不多。我常搭乘的公車都屬市區短程、其實都是單一票價。但上下車都得刷卡!如果下車忘了刷,卡會被鎖住(台北不會鎖卡),必須到新竹客運總站處理後才可以繼續使用。非常的不便民!外地人如果一時不察,會給自己找麻煩!  我的對策是,上車刷完卡後,卡拿在手上,這樣下車才會記得刷!

新竹市公車另一件很不便民又愚蠢的措施是,如果乘客沒有任何IC卡(悠遊卡、易卡通等等),上車後是不能直接投現的。司機會詢問你全票或半票後、給你一張代幣卡。然後乘客要自己刷卡。之後要下車時,再刷一次卡後、此時才能投現、最後把代幣卡交還給司機後才能下車!

想問新竹市長林智堅多久沒坐公車?有無線上網服務,卻沒有找零服務,這只是在防司機吃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