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阻斷感染鏈 by玲真

· 本站原創

讀了好幾篇有關流感疫苗的文章,開始猶豫是否真的該去打流感疫苗了!記得上個月哥問我有沒有去打流感疫苗時,我還笑笑的說「沒有」!我以篤定口氣加了一句:我們不屬於高風險族群吧! 

後來讀了It's Flu Season! What's Up with the Vaccine Controversy? (流感季節來了! 到底疫苗爭議在吵些什麼? ) 及Why the flu vaccine isn’t always effective(為什麼疫苗不是總是有效),我已經沒那麼篤定了! 

第一篇文章的作者Melanie DoupéGaiser (擁有健康政策博士學位、公衛碩士學位)呼籲大家正視不打流感疫苗給國家帶來的經濟成本和健康損失(保健負擔?!(…but I first want to draw your attention to the health and economic costs the nation incurs when people don't get vaccinated against the flu.)  

她說,如果一個國家的多數人都有注射流行傳染病的疫苗,將形同構築「感染鏈阻斷」的群體免疫力(herdimmunity) 防線對無法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嬰幼兒跟罹患重病的人)尤其重要!當社區裡大多數人都有注射疫苗,他們等於得到掩護,不會接觸到傳染病! 

但是,打了疫苗就不會染上流感嗎? 沒有人敢「掛保證」!作者說,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估計,從2004年到前年的流感季中,美國流感疫苗的效用是介於10% 跟60%中間。 那意味著,如果你在這中間任何一年有注射流感疫苗,你還是有可能中標! 

在 2015跟2016流感季,大約42%的美國成年人有注射疫苗;比前一個流感季掉了2%。 換句話說,有58% 的美國成年人沒打疫苗。 或許那些人有的是你鄰居、有的是你同事;他們可能染上流感、然後傳染給你。你可能不以為意,覺得就是流感而已;但流感是可以要人命的! 

根據疾管局的估計,從2010年開始,美國每年有56,000人死於流感!每年到醫院治療流感的人次高達71萬人。光在2015年,美國花費了60億美元!研究發現,可以注射疫苗預防卻沒預防的疾病感染所造成國家經濟負擔高達79%!這些很高的醫療費用和個人收入的損失極有可能靠打一針流感疫苗就可避免!

作者問,如果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所有這些身體上和財務上的痛苦,那為什麼不打? 

第二篇文章訪問了Paul Sax(哈佛醫學院教授,布萊根婦女醫院傳染病科臨床主任)。  他解釋了為什麼現在的疫苗對目前流行的A型流感H3N2沒有效用。 他說,本來就很難精準預測到底在流感季哪一種病株會肆虐;有時預測的病毒沒出現、卻出現了另一株病毒。 而且疫苗的製造過程竟會減少疫苗的抗原性:疫苗無法激發出絕配的抗體反應。 

作者說,有研究顯示,即使疫苗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用,它還是可以緩和流感嚴重的病情。他說,雖然針對H3N2流感的疫苗只有10%的效用,但是對其他流感病毒株是有效用的;譬如說B型流感,就有60%的預防效用!所以他認為最好預防流感的方法還是接受疫苗注射。 

broken image

我以前認為,流感只是一種比較嚴重的感冒而已!多喝水、多休息、多吃點高單位維他命C、多做定課就好了!從來沒有想過不打流感疫苗可能會對群體免疫力跟國家經濟造成傷害!1918年10月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個月,20萬美國人在這個月因A型流感死去,1918年美國的平均壽命因這一波流感比平均數減少了12年。這場流感(1918 flu pandemic又名「西班牙流感」) 全世界最保守估計是2000餘萬人死亡,最特別的是免疫力最強的青壯年在這一波流感死最多。現代人的身體並沒有比100年前強壯,唯一不同是更懂公共衛生,真的中標也非無藥醫。 

美國好市多有提供四價(2A2B)流感疫苗施打服務,非會員自費施打只要20美元,我可建議台灣好市多也提供四價施打服務?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