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愛騎車 by一寂

· 本站原創

我今年60幾,以前是開機車行,現在車行交給兒子處理。

我做的是山葉YAMAHA,這是日本牌子,名聲好,有日本技術,現在車種零件全部是國產。

我是學徒出身,一輩子都待在車行,機車只要騎進車行,我光是聽引擎聲,就知道車子那裡出毛病,大家都說工夫好,我是覺得沒什麼,反正就是車行待久,有用心解決問題,磨練夠了,熟手。

會退休,不是因為年紀大做不動。以前修台機車,要抬要搬要蹲,現在機器工具很方便,只是純修車,根本不用出到什麼力氣,比以前輕鬆太多了。

我們那個時代開車行,以「修理」為主,都會替客人荷包著想,零件只要還能用,沒有出太大的問題,盡量修盡量補,跟客人收費,都是工錢跟材料費,除非零件是真的壞到不用用,我們才會建議客人換零件,機車行很競爭的,客人都會比較,技術收費要很實在,才留得住客人。

如果要說「工夫好、技術好」,我覺得這才算。以前我的技術還沒有學透,整天都在想怎麼處理客人的問題,「學」徒就是在學這個。

現在的車行,全部電腦自動化,每台車都有維修記錄,客人來了,只要看電腦,就知道那個零件耗材用得差不多了,該換了,跟著換就對了;現在年輕人不能說沒有技術,只是太依賴(電腦),那一天,沒有電腦記錄,他們能不能把車修到好?我是沒有把握啦!

現在的車行,根本沒在「修理」,都是在「換零件」;機車的換零件,花費少,大家比較沒感覺,如果是講汽車,就會有感覺,現在汽車只要是進廠維修,隨隨便便都是要上萬,道理都一樣啦!

我是跟兒子說,每台機車都要做電腦記錄,年紀大了,處理不來,要退休,其實是我跟兒子的觀念差很多,我要修理,他要換零件,假日我要上工,他要休息,時代真的不一樣了,(車行)就放手交給他做。

現在車行比以前好做,很簡單:現在做黑手的年輕人少,很多車行都收起來了,騎車的人還是很多,因為騎車方便省錢。

我都是騎車在外面趴趴走,一個月油錢400,如果加上零件維修稅金等等,平均下來,一個月1000。出了台北市新北市,沒有捷運,公車又不方便,大家當然會選擇機車,一個月交通費1000,很划算,現在的機車又很耐用,只要有保養、固定換機油,用個二三十年沒問題的。

有人說騎機車很落後,機車行再開也沒幾年,早晚要收起來,不然就要改成環保電動車,我不是這樣看,有新聞統計說屏東人最愛騎車,10個人裡面有7個人騎車,全台第一名, 台北人最不愛騎車,10個人裡面,只有3輛機車。

如果屏東有捷運有公車,大眾運輸像台北一樣方便,屏東人還會愛騎車嗎?

只要地方政府的交通建設沒有做起來,機車行永遠有生意可以做,免擔心啦!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