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喜歡到喜歡 by一心

· 本站原創

每個人內在都有個直覺: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應該只有這樣,我可以更好;

我的天賦,我的能力,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我跟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親密伴侶,應該可以有更高品質的互動;

我對這個世界,應該可以有更多的貢獻…。 

這個「我可以更好」,代表的是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學會運用我們既有的資源,這個差距可以明顯縮減。 

時間,是一種資源,而且是很平等的資源,每個人都有,會不會運用,關鍵在當下。這個當下能夠管理好身心能量,才有時間管理可言,因為,時間管理不當,通常就是處在一種自暴自棄的狀態,我們在跟自己內耗、對槓,所以,什麼方法都沒有用,如果連這個當下的能量都無法管理,怎麼可能管理一天?先讓自己流動!先喜歡自己的身心狀態,才有時間管理可言! 

我的表情姿勢身心狀態,是另一個很平等、卻常常被低估的資源。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這種非語言的部分,占了80%的重要性,並不是說語言本身不重要,只是,我們往往低估了我們的表情眼神姿勢的影響力。當我帶著自然的笑容,眼神由衷,全身肌肉放鬆,站姿安穩,大家也感覺到舒服、自在、真誠的連結。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表情姿勢不只是給人看、會影響別人而已,每一個當下,我們的臉部肌肉、骨骼肌肉的狀態,其實也一直在回饋訊息給我們自己的神經系統,如果我們皺眉、咬牙、全身肌肉緊繃,就好像在告訴我們的神經系統說,我們是不安全的,被威脅的,於是內在焦慮就繼續強化,疲憊、擔心的身心反應接踵而至。如果我們有覺察,然後,做出改變,讓眉頭鬆開,臉頰放鬆,肩膀下沉,背部伸展,雙腿站穩...,不只是別人會感覺到舒服多了,我們更是送出了一個新的信息給自己的神經系統說,這裡是安全的,我不用防衛、不必躲藏,我可以很大方地打開心來,讓人認識我,我也可以充滿好奇心去認識每一個人。 

這種兩種狀態都是我,只要願意轉換,就可以發揮出我真正的實力,我的表現就不會失常,我就可以做我比較喜歡的自己。 

我的表情,我的姿勢,這些都是我現在就有的資源,不用等一下,也不用往外跟人家需索求援,我為什麼不好好運用? 

這是新的一期工作坊,我們大部分人都不認識彼此,來到新團體的好處就是,沒有人認識我,我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可以做我最喜歡,最嚮往的自己。 

問:從不喜歡的狀態,轉變到喜歡的狀態,很難做到啊! 

答:「為什麼?」「因為,根本沒有覺察自己在那個狀態中。」 

第一個困難是,我們陷溺在自己不喜歡的狀態中,卻無從感覺,因為,我們太習慣從對方的態度與世間標準辨識自己,當對方態度與世間標準變模糊時,我們好像失去鏡子,看不見自己,這時候要用身體感覺身體,用注意力感覺心念所繫,也就是說:第一,要認得這個身心狀態。 

第二個困難是,我們明明知道,卻不知道要怎麼走出來。 

其實在世間生存、與人往來,我們不可能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我想要做自己,卻不是真的知道別人在乎我什麼。以前,我以為別人在乎我身材、外貌、能力,後來才發現別人更在乎我的自然流動!這是最關鍵的發現!足以決定怎麼走出來的樞紐。 

想像我身材、外貌、能力都特優,但我不快樂、不喜歡自己、驕傲冷漠沒熱情,這時候,別人在乎我什麼?是不是寧可我身材、外貌、能力都不佳,卻很快樂、很喜歡自己、很喜歡大自然、熱情而不居功不諉過! 

發現了嗎?別人在乎我們喜歡自己。但我們卻對「喜歡的自己」很陌生,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去感覺我最喜歡最嚮往的自己到底長什麼樣子,讓那個感覺真的由內而外、真情流露。聽過人家讚美你是「性情中人」嗎?什麼是「很真」?直覷自己內心深處的自然流動,衷情不移。這樣的人至情至性、一片天真,不虛矯做作、不隨俗流轉、不依附權勢,看有不看無,永遠受用當下的資源。什麼是當下的資源?呼吸、姿勢、表情、眼神、注意力。進入我們的身體記憶中,身體越能夠記得當下的資源,我們就越有力量翻轉出來。 

當耽溺在不喜歡的狀態中,也可以問自己:已經失去很多了,可不可以不要再跟自己對槓,內耗,不要再失去更多?  

從不喜歡的狀態,翻轉到喜歡的狀態,需要我們認得能量低的身心狀態,也記得自己喜歡的身心狀態。這都需要我們跟身體培養很親密的關係。 

接下來,我就帶著大家來一場身體的小旅行,一一巡禮身體的部位,感覺身體由緊到鬆的變化,也去感覺,什麼樣的姿勢會讓自己感覺比較冷靜平靜,什麼樣的姿勢會讓自己比較亢奮有精神,最後,在呼吸的觀察中,大休息十分鐘。 

從大休息,請大家閉上眼睛,慢慢從躺姿到坐姿,感覺地板的支持,感覺脊椎的力量,感覺身體的高度,頭頂到天花感的距離;然後再從坐姿到站姿,感覺地板的支持,感覺雙腿的力量,感覺背部的力量,胸部腹部的放鬆,感覺身高,從頭頂到天花板的距離,感覺腳底的踏實。 

就在這個當下,搜尋自己最喜歡的站姿,搜尋自己最喜歡的臉部表情,搜尋自己最喜歡的自己。 

這個喜歡,不由別人界定,不是因為別人喜歡所以我喜歡,這是透過我和我自己很親密的相處,很認真的去體會而得知。這個表情、這個姿勢本身,會回饋給我更好的能量、更直覷自己內心深處的自然流動。 

當我們在做最喜歡的自己時,全身上下會有一種流動感,身體每一個部位,都有感覺,都可以被感覺,不需要躲藏,沒有任何羞恥感…通通都可以攤在陽光底下,我最真實的感受,想法,我最深刻的情感,信念,通通都可以攤在陽光下,所以,我能夠做自己的最愛,也能愛自己所選擇。不再內耗,不再跟自己對槓。 

現在慢慢把眼睛張開,感覺我們的右手,讓右手的手掌來帶動我們,探索周圍的空間,引導我們去流動->能量流動到右肩膀->左肩膀->左手->雙手->臉->胸->腹部->臀部->大腿,膝蓋->小腿,腳掌…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