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真的還我自由? by湘溱

· 本站原創

結了婚後,選擇離開婚姻,協商或妥協的…真的簽下離婚協議書,鬆綁,回到一個人的(真正的一個人)自由,就知道了婚約是很難獨立自由的捆約,就知道王子、公主的夢幻不切實際,就知道一生的過程,從呱呱墜地的第一口氣開始,始於所謂的「家,有依」。 

慢慢的成長、發展、自我,飛了出去的獨立,享有了不受束縛的自由。再建構另一家庭,增加成員,有依。 

依著傳統、家庭、自我和環境互動,責任和角色扮演,我框了我,不懷疑,因為大家都一樣。 

魔在⟪阿含經⟫說:「牛主依牛喜,人子依子喜,人喜依所依,無依則無喜」,佛陀修正說:「牛主依牛悲,有子依子悲,人喜悲所依,無依則無悲」。魔說的「依」比較像有依靠,佛說的「依」比較像有依賴就不得自由與獨立。 

原來,所有的束縛,是支架就得付出代價;是框架,就會是嚮往自由、獨立的障礙。我在苦裡面,或知苦或不知苦,渾渾噩噩,就得承受沒有真實活著去碰觸的冷漠! 

我冷了,世間也冷了,給孩子的生活也冷了。當時孩子小,記憶裡的呵護和擁抱的溫暖通通失溫了。 

在婚姻結束後的過程,覺得人生和年輕時的想法一樣,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有!這個沒有不是「空」的沒有,是把自己的心關起來的沒有。就是過日子,就是把孩子帶大,就是看著自己年華逝去,白髮蒼蒼的無趣、無盡的無奈,無可奈何! 

問師姊,為什麼人要解脫?解脫了又怎樣? 

我被判生,因緣如此,到生命結束,也是因緣如此!舊時的自己,一句話:天底下沒有什麼新鮮事!看輕生命和身而為人的無意義。沒有亮點,沒有追尋,沒有想要怎樣,也沒有抗拒什麼?虛無飄渺,活得沒有重心! 

當雙腳盤坐定感覺三角點,中心線上的吸拉呼推,皮膚也在呼吸了,慈悲喜捨轉換器運作了,重新尋伺當下的心和境,無常、苦、無我--解開了長久以來的虛無飄渺。 

一直相信、一直找路,一直在每個不同的人身上,看著苦不斷…著相…如群蠅之附腥羶,聚蛾之投爝火,如不願醒悟的夢,好苦! 

這樣想著在最近幾次的靜坐時,淚滑落,給什麼盤踞了心?離別的聲簫是悄悄,離別是轉身離家關上門後,依然往外走出的淚眼婆娑! 

沒有婚姻,就沒有離婚。近半的離婚率,證明婚約只有近半履行的可能性。這樣的苦,還沒苦夠?離婚還我自由做自己的最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