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迴力鏢 by一賢

· 本站原創

早上上班前看到每一個人,內心很真誠地開口說早安,沒有一絲一毫敷衍應付的感覺,雖然有些人不習慣回應,但還是感覺得到他們當下有種不一樣的感動。 

週日聽一位智者演講,他說:即使不會說英文,看到外國人也要用上自己僅有的資源,很謙虛地說嗨,很柔軟地說哈囉。感覺大家都很認同,也很贊嘆演講者身上散發出的撒嬌。平常對每一個人不就可以這般謙虛柔軟! 

今天就這樣練習對每一個人的柔軟,走進公司,少了身為一個男性主管的陽剛,說話或是表情多了幾分柔和、由衷,應不會讓別人覺得陰陽怪氣,也不失莊重,頂多讓人覺得我一定是在家裏充飽電或人逢喜事精神爽,才會這麼陽光。 

開會的時候,不擺主管的架子,沒有主從的立場,感覺每個人都是平等,都是自己,當我分享著在網路上蒐集到的電路設計和專利資訊的時候,就像跟大家一起學習專案一樣,沒有自己行別人不行或見獵心喜的得意,甚至沒有先來後到。這樣的分享與討論,互相學習成長,可以感覺彼此的溝通更流動,更沒有距離。也讓彼此更有一體感,更能同心同事。 

午餐之後,或許胃部忙著消化,腦部有些缺氧,加上長時間用眼,在看一篇討論技術的文件時感覺吃力、無法專心,就暫時放下,去上洗手間、拿茶水,在接觸每一個人的當下,感覺自己能夠謙虛、由衷,看得起同事的「有」,也是在提升正能量。回到座位上,重新看午餐後那一段無法專注的文件,這時感覺很淺顯易懂,完全沒有困難,很快就消化完畢。 

接下來看了一些先前沒有時間仔細閱讀的相關資料,發覺很有效率,也更有效益,發現一些有價值的資訊。以前沒能量或以為自己沒能力看懂的東西,都能很順利地解讀,感覺當內心不再磨耗,能量就源源而來。 

下班前,看到實驗室還有兩位年輕的設計工程師在趕工加班,過去關心他們,並跟他們加油打氣。這兩位年輕人都是很認真的類型,一個個性比較放鬆,已經做了六七年,能力跟身心都很好,另一個個性比較拘謹,才剛來不到一年,有空就跟他提醒要隨時回到自己的身心狀況,找到活水源頭,讓鬆緊對流。 

回到家,太太不在,除了青菜,其他飯菜已經準備好,在保溫中,我認真地用著晚藥石,還沒用完,太太就回來了。她總是搶著去洗碗,我就回房間做自己的事。 

幸福不幸福真的如智者教示,就決定在我們能不能將自己擁有的有限資源做最好的管理。對自己有信心,不看不起自己與別人的小,就能夠活在當下,看有不看無,即使沒有任何資源,我們也可以收縮到最小,「小」不是沒有能量,「小」是更有空間、更靈活,更全方位地吸收成長,跟世間更無對無礙,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更坦蕩、更可以展現無內無外的真空妙有。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