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跟著中國電視劇流行 by一寂

· 本站原創

佳霓,湖北武漢人,嫁來台灣16年,剛完成端午節返鄉探親之旅,我跟她聊起台灣跟中國。

「每次回武漢,都可以感覺到武漢的進步,交通建設是最明顯的,去到那裡都很方便,回來台中後,就會覺得台中的交通很落後,捷運還在蓋,公車也沒有規劃好,花在等公車的時間太長了,要不就要自己想辦法開車或騎摩托車....太落後了。」

「大眾運輸沒有做好,不可能成為一線城市的」,她說得很直接,綜觀全台北中南都會區,她覺得只有台北勉強算及格。

雖然台灣各部份的硬體建設不及中國進步,她還是喜歡台灣,想要終老台灣;她說「在台灣,總覺得活得比較輕鬆踏實,說不出為什麼,每次只要回台灣,整個人就是會鬆下來。」

「這次回武漢,跟我媽去餐廳吃水餃,餐廳人擠,就跟四個小夥子併桌,那四個小夥子一坐下就開始抽煙,我說『等會抽,我們快吃完了,等我們吃完你們再抽...』,我話還沒講完,四個人就把煙拿出來,直往我的臉上噴...本來是帶老媽出門吃水餃,開心開心,結果呢!還外加二手煙跟一肚子氣。」

她喜歡台灣跟中國是兩個國家,她說「台灣精神文明的程度,中國怎麼也趕不上的。」

說到這裡,她臉色微沈,「真的要小心,老共的統戰很厲害的,我是從那裡出來,一看就知道,你們(台灣人)還迷迷糊糊...老共已經把台灣跟中國搞成一個國家了,經濟不用講,光是淘寶跟電視劇就好了,中國流行什麼,台灣也跟著流行,中國那齣電視劇最火紅,台灣馬上跟進上檔廣告...你今天在台中,明天飛上海,後天去武漢,打開電視、走在街上、上網,你會覺得感覺都差不多,老共最厲害就是會製造出形勢比人強的局面,到時候,大家不得不順著這個勢往統一的方向走。」

broken image

其實,她最喜歡美國的聯邦制,「每一州都是一個國家,每一省都是一個國家,國家小小的,才會全面進步.....國家太大,很難管理,很簡單的道理。」

「武漢是一線城市,不管長江怎麼氾濫,老共都會想辦法把防洪堤築得很堅固,絕對不能淹到武漢,這是面子問題,要是二線、三線城市遇到長江氾濫,老共就不一定會處理,我們也不一定會知道....台灣就不一樣,幾天前的大雨,都會區淹水停水,偏鄉地區山崩土石流,台灣的新聞都會報導,政府也會照顧偏鄉...」,她很清楚在中國訊息是被蒙蔽的。

這個我知道啊,經濟才是摧毀台灣的利器,這完全可以解釋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單邊冷凍官方交流,但中國各省辦或官員入台次數,不減反增。各省統戰人員直接下鄉,與農漁牧單位面對面,甚至對民間社團,增加更多邀訪行動,經貿採購從沒停過。今年,老共還透過親中立委在上海、北京以及廣東、福建、貴州、雲南舉辦的台灣農產品展售會,包辦台灣對中國輸出的農漁牧、機具,甚至高科技產品。一旦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超過紅色警戒點,老共就會像終止中國旅客來台,單邊下令中斷,台灣經濟很快就陷入危險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