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來的安全感 by一寂

· 本站原創

住家附近是高級地段,社區大樓的警衛個個年輕、身材魁梧,連指揮社區車輛行進的模樣都比交通警察看來更有架式。

跟一位警衛閒聊幾句,他雖然跟我說話,仍是保持警戒,不時中斷話語,用無線電耳麥跟勤務中心報告社區動態,「禮賓車出車了….a-16的小弟弟進社區….c-4太太出門….」,還隨時跟住戶招呼問好。

他跟我解釋,「我們是豪宅特勤人員,不是一般的保全,我們公司招募的對象是以特種部隊、隨扈、憲特(憲兵特種部隊)、海軍陸戰隊為主」,他本身是憲兵特勤隊退役。

「豪宅特勤人員」這個職務在台中已經出現好幾年了,以前沒在注意。

特勤人員的工作是固定班,沒有輪班,只有早班跟晚班,他每天工作12小時,下班後還要去學校操場跑10圈,維持體能。

broken image

他覺得自己很幸運。

「…家裡負擔很重,高中畢業後,就直接去服志願役…當兵不錯耶!水電半價、每個月還有薪水可以領…」,退伍後,也因為曾經憲兵特勤隊待過,所以可以找到現在這個工作,他說「現在年輕人的薪水普遍是2萬出頭,我們的薪水一定是3萬5起跳,還會有特勤加給,我比大家好太多了。」

「工作當然很累,有時加班到凌晨,會覺得身體快垮了,但是想到自己設定的目標,精神又來了,每天每天都會覺得跟目標的距離又拉近些。」

他想開家創意料理店,跟老婆正在存錢,「一個人存錢,會覺得遙遙無期,兩個人存錢,哇!就覺得怎麼存得這麼快….我不是科班出身,我只是很喜歡弄東弄西的,好玩嘛!」

他很開朗、神采奕奕、邊說邊笑,因為心中有夢。

只是,他的笑容映著身後的豪宅社區,凸顯著台灣社會富有貧無的對比,「有的」有特勤守護,買安全感,「無的」沒有安全需求,自求多福,就像富家子弟擁有各種特殊資源,貧家子弟只能放牛吃草,內心有著說不出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