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人權觀的台灣動畫 by一如

· 本站原創

台灣動畫長片《阿雄與悉達多》,《阿雄》敘述50年代淡水一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如何經由生命某些機緣,進而洞見佛法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這個故事深入淺出寓教於樂,畫風純樸符合當年的時代背景,是否連入圍都沒資格?

有人認為台灣的原創動畫多半走樸拙風格,較不受到歡迎,我覺得問題在題材與視角,《佛陀教育基金會》製作這部影片,內容以傳統佛教為主,對所謂諸惡莫作的「惡」做了最狹陋庸俗的詮釋,談不殺生不談生態,好像天方夜譚,與現實生活脫節,無法感動人,不可能獲得共鳴。題材要感動人,就要講做人「做不得真」的痛,社會不容許你「做最真的自己」的痛,父權社會不容許每個人更獨立、更自由的痛。

片中主角阿雄的「慈悲心」來自他養雞養鴨和養豬的過程,他把家禽家畜當寵物在養,當牠們要被殺或被賣時,於心不忍想辦法救牠們。關心對象不是以人為主,背後的邏輯跳躍似乎是愛家禽家畜自然會愛人,就像愛貓愛狗就會愛人的邏輯,與常識悖離。所有對寵物的愛都是偏愛和個人好惡,與慈悲心何干?例如:養蟋蟀的,養螞蟻的,養蛇龜蜥蜴的,養鴿的,養鸚鵡的,養兔子的,養魚的,養猴的…,最重要的是別讓寵物打架?

影片使用的故事老掉牙,了無新意,不痛不癢。例如,提到悉達多太子有一世當國王,為了拯救白鴿,割身上的肉,也是以動物為主。如果眾生平等,那我們就不可以殺蟑滅鼠蚊;如果愛寵物,我們就不可以管繁殖控制。寵物走失,警力要配合搜索!繼續這樣的愛眾生邏輯,這個世界將不止人滿為患,更是滿街「寵物」了。最明顯的後果是人與動物爭食、爭行動與居住空間。富貴人家「寵物」所享用的資源將遠遠於寒磣人家。誰來決定人與動物的資源優先!唯階級出身。

「悉達多」成道後「開示」,因緣果報是宇宙真理,並沒有人主宰我們。這類傳統佛教的三世因果論,與承認種姓社會相去不遠,刻意忽視公權力對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假裝公平正義不存在,一切都訴諸刻板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純心就是要合理化既成的貧富差距與資源分配:這一世的資源分配,是上一世決定的,又會決定下一世;這一世的出身貴賤,是上一世決定的,也會決定下一世。

片中的神豬阿肥被殺後,阿雄的朋友說:「阿肥當豬的業力果報惡業已了,會有善報」。這好像在說妻子給丈夫家暴30年,妻子死了不再受虐解脫了,這是業力果報惡業已了。為了不要冤冤冤相報,這輩子給人家家暴就結了認了,「歡喜結,甘願受」。

台灣動畫要有突破,除了要很會說故事外,題材一定要有現代性要有人權核心的價值,胡說八道三世因果,不但不會吸引人,還會讓人覺得佛教是愚夫愚婦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