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老闆的開心路 by一虹

· 本站原創

他年近50,從事園藝,但身兼多職,上午幫太太做珠寶生意,下午若沒事就義務幫自己父母和岳父母賣菜,讓雙方老人家退休有田可種安養天年。他個性單純朋友緣超好,問他人生最大樂趣或意義?堅持做他喜歡或對的事。

他擅長書法,但不愛參加政府機關競賽,過年前免費幫人寫春聯,遇到客人指定字體或文字內容(譬如「我愛你」),他會說明原則,若對方能接受他才書寫。有一次客人來珠寶店裡發現他的書法,連忙回去找來另一朋友要求他當眾揮毫,他覺得不受尊重也會表明他的感受,讓對方懂得尊重。書法老師遇到為難的客人,也會請他出面處理。

他從事很多行業,緣於早年在公司上班,有人問他「你除了做公司的事還會什麼?」他說還會很多譬如電子…,讓他發現自己前途無限就毅然辭職另謀生路,現在電子是興趣,園藝是賺錢。他義務幫朋友做很多電子專業工作,但又不願長養朋友依賴心,所以會聲明做事原則,下次請自行處理。

談起熱門的年金改革,他不講大道理,直接問人要賺那麼多錢做什麼?他說自己在鄉下長大去都市打拼,圓滿興趣長了閱歷,年老鄉下人的本性也不會改變──賺錢屬於都市人的生命,不是他的目的,從工作中尋找與人連結的樂趣,人生之樂夫復何求?

可是他真的賺到不少錢?太太開珠寶店位於菜市場內,市場開市自然有小攤販向他租用店前土地,這些都不在他賺錢計劃內。他還要幫攤販裝設照明排除障礙物,攤販做生意他家店門就關閉,讓對方感覺受到尊重。再舉園藝為例:

累積經驗自創一套割草方法可以縮短工時,也為客戶節省荷包。朋友介紹一位住八里客戶500坪土地10年沒清理雜草叢生,問割草工錢?他說一天3千,客戶覺得不可思議別人開價一天6千,保守估計要二、三天才能割完?不過10年雜草問題頗大,不確定一天能割完,最後做1.5天才收4千元。客戶覺得他智慧經驗和人格兼優,一定要幫他大力宣傳。

「做生意做心意」賺得友誼,難怪他說夫復何求,目的不在賺錢,做一天休N天,大半時間都在幫忙別人的事業。他的朋友涵蓋老中青不分你我生命打成一片,我會不會有點誇大?對話中他給我的感覺和啓示就是這麼真實的人,呼喚出我的嚮往--打開自己生命走出去與人連結,他印證了這一條開心之路!

咦,他的人生路為何這麼順遂?再考考他,問他與太太的關係,這可是一道難題真槍實彈騙不了人喲!

他和太太自幼相識是同一村里的鄰居,國小國中都是同學,因為生活環境習性個性都已熟悉,長大後自然結下姻緣。我好奇夫妻的個性差異?他說有時候太太比他還豁達,常在關鍵時刻推他一把。不過太太也會唸他關心鄰里事之外又關心國事,他家土地被徵收學到與政府機關公務員交涉經驗,還會插手管到其他縣市的土地被徵收…。我觀察他和太太互相成全同心同事,岳父母種田代為規劃銷售,太太的珠寶店也兼顧,夫妻又一起學英文會話,太太還有什麼不滿意?

原以為問子女關係會是一道難題,想不到他娓娓道來,很開放,他說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不能用「過來人」的經驗去說服別人,兒子總會說「你們過時了,年輕人有更好更新穎的作法…」,所以還是不撈過界,尊重子女「慢慢等待」,時間沒到,你的經驗話絕對不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