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的「異教」視角 by一曄

· 本站原創

六集《通靈少女》(Teenage Psychic)是台劇少見的佳作。整個製作團隊大都是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導演陳和榆在學生時代,訪問了有通靈能力的索菲亞(本名劉柏君),後來把她的人生經驗寫成課堂報告,拍了短片,後來獲得HBO的投資,與公視合作拍攝完成。

主角只有16歲,是個自小有陰陽眼,能通靈的高中生。劇情就在學校、民間廟宇,一般社會小民之間穿梭。內容跟拍攝手法,稱不上新穎神奇,但自有一股清新真切的靈氣。除了劇本可圈可點外,演員選角、表演跟拍攝,還有音樂、取景都很到位。當我看到高中戲劇社的學生在練習莎士比亞的劇本「羅蜜歐與朱麗葉」時,不禁想著:「這可是普世名劇呀,導演如何『出奇制勝、脫穎而出』呢?看到主角捧著劇本在供著本土神明的神龕前朗誦經典台詞,接著連廟祝和助手都用特殊逗笑的台語來幫少女仙姑「助念」時,不禁由莞爾變成捧腹大笑了。

裡面的劇情也反映了索菲亞本人在《靈界的譯者》書中和受訪中提到的社會現象──不少民間宗教,挾神明之力,威嚇斂財。索菲亞不想被這種低下的文化綁架,後來脫離宮廟,竟然成了棒球裁判,還在勵馨基金會義工,甚至獲得今年的十大傑出女青年!她有關神明的觀念,我聽了都挺讚同的,如:神會無條件助人,不會要求回報,不需供養;只要有正念,把身體顧好,根本不需怕「卡到陰」。

更鮮的是,她後來選擇做伊斯蘭信徒,沒選擇佛教(因為碰到的佛教徒,也要她幫忙看「前世今生」?...)。還說:「自從她信了伊斯蘭教以後,鬼不敢靠近」,所以她選擇跟較能脫離熟悉宗教傳統的「異教」,有夠特殊的!

看這部迷你連續劇,對照索菲亞最終選擇伊斯蘭教,可以看成比較宗教,不必看成替伊斯蘭教打廣告,台灣人的宮廟信徒太需要「異教」視角了。

應該說,索菲亞跟導演都想借助這個故事,提升台灣民間宗教的層次。片中果然如實反映了台灣的宗教現象,同時也側寫了一個有陰陽眼的高中女孩的特殊際遇跟困境。現在播到第四集了,很好奇,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會如何收場?

4集看下來,覺得裡面的廟祝、助手、議員、同學,來求神問卜的大小人物都很可愛。透過這個影集,台灣的形象,在笑聲淚影中,大大地提升了。應該會有更多外國客,想來台灣一探究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