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未來的你 by一止

· 本站原創

早上聆聽教宗在TED演講主題是:未來的你!!他今天送出三個訊息:你、希望、溫柔!!聽完彙整如下: 

教宗說,很喜歡這個主題,因為在展望未來的同時,我們今天就得展開對話,透過「你」展向未來。 

生命不僅是流逝而過的時間,生命更是充滿了互動的過程:未來是無數個「你」組成,由彼此邂逅組成,因為人生就在我們與他人的互動往來中流逝!! 

教宗說,他活到這一種年紀,越來越相信,每一個人的存在都與其他人息息相關。 

當我們相遇,或是傾聽生病的人、面對重重困難、想找尋光明未來的移民、心裡背負深刻痛苦的犯人、還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 

我經常在想: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我?(當教宗說到這一句時,整個身心被這一句給吸引,想起耶穌上十字架,也曾說了一句:why not me! 感覺上意思就是我的感覺!!) 

教宗說,他的父親祖父母,都跟義大利人一樣,飄洋過海到阿根廷,跟其他一無所有的人,面臨相同的命運,我很可能就變成今天其中一個被遺棄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捫心自問: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我? 

為什麼我們需要彼此?沒有人是座孤島,沒有人是個與他人分割,獨立存在的個體,唯有每個人攜手才能共同建立未來。我們必須將彼此的連結,回歸到健康的狀態。 

就算是我心裡對兄弟姊妹有嚴厲的評判,也都會創下無法癒合的傷口,不可原諒的冒犯,憎恨造成最終會傷害到我,這些都是我背負的掙扎。我心底的火焰需要熄滅,才不會成為熊熊大火,最終只剩下灰燼。(聽這一段很有感觸) 

今日,有許多人,似乎認為快樂的未來,遙不可及。我們需要正視,但並非無法克服,只要我們不將外面的世界深鎖於外,就可以解決。快樂存在整體與每一個體間的平衡。科學也是這樣理解:現實是每一個元素與萬物連結與互動的地方。 

教宗說:你們想想看,要是科學與技術創新的成長,能夠帶來更多的平等與社會包涵會有多好。 

現代科技的發達,把物品當作核心價值,不是人,同時也想讓團結這兩個字在字典消失,教宗說:不過團結並非自動的機制,團結是不能用程式撰寫或控制出來的,這是出自每一個人內心的自由回應。對!!自由回應! 

當一個人即使面臨諸多衝突,生命依然是份禮物。愛是生命的來源與意義,那他們又怎麼能抑制其他人助人的衝動呢? 

要做好事,我們需要回憶、勇氣,還需要創意。TED結集了很多創意的人,愛的確需要創意、具體,和巧妙的態度,經常被用來撫慰我們的良心,但這還不夠…讓我們互助,大家一起,要記住,「他人」並不只是個數據或數字,他人也是有頭有臉,「你」一直都是真實的存在,是個需要幫忙的人。 

耶穌說過一個寓言能幫助我們了解彼此的差別,有一種人是那些對別人視若無睹的人,另一種人是願意助人的人。 

broken image

當耶穌問:我的鄰居是誰?他其實是問:我能幫助誰? 

大家應該聽說過「好撒瑪利亞人」的寓言故事~ 

有個男子被攻擊、搶劫、毆打而且被丟棄在骯髒的路旁。當時極富權威的一名祭司和一個利未人看到他,卻視若無睹,一點也沒有要幫忙;一會兒之後,一位當時被人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經過,看到路邊有個受傷的人,他並沒有假裝沒看到他,反而生起同情心,驅使他做出實際行動,他用油及葡萄酒替那個無助男子處理傷口,帶他去旅館,並自掏腰包幫助他,「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正是今日人性的故事。 

人類的道路上充滿痛苦,因為今日的一切都以金錢和物質為中心,而非以人為本,而且也常看到有些自稱為值得尊敬的人,卻不出手幫助別人,因此把成千上萬的人,甚至整個族群,棄之路邊;幸運的是,世界上有些願意自掏腰包、樂於助人的人,正在創造新世界。 

德睿莎修女說過:「唯有自願犧牲奉獻才能真正去愛人」。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我們必須攜手一起做。 

但每天身邊有這麼多邪惡的事,我們要怎麼樣才能辦到? 

突然教宗很慎重的說:感謝上帝,世界上沒有那個系統,可以消滅我們向善的渴望,無法消滅我們的同情心,以及想對抗邪惡的能力,這些特質都源自我們內心深處。 

也許你會說,我不是撒瑪利亞人及德睿莎修女,教宗說:不不不,正好相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珍貴,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都無可取代。面對今日衝突的黑暗,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明亮的燭光,提醒眾人:光明能夠戰勝黑暗,黑暗永遠無法消滅光明。對基督徒來說,未來的確有個名字,就叫做希望,心存希望並不代表樂觀天真,並忽視人類正面臨的悲觀。 

希望是人心中的美德,希望並不會將自己關在黑暗中,不會停留在過去,不會虛度今日,而是要能夠展望未來;希望是通往未來的門,希望是生命謙卑、隱藏地下的種子,隨著時間,就能長成一棵大樹;希望看起來就像隱形的酵母,能夠讓麵團發酵,並替人生的各方面帶來美好滋味。 

希望能達成很多,因為只要希望的一小點火花,就足以將黑暗之盾燃燒淨盡,每一個體都足以讓希望恆存,而那一個個體可以是「你」。接著就會有另一個你,再另一個你,然後就會變成一個「我們」,所以希望是從我們開始的嗎? 

不是,希望從一個「你」開始,等到有一個我們,那一場革命就能夠開始。 

教宗分享的第三個訊息:溫柔的革命。 

溫柔是一種緊密、真實的愛,溫柔從我們內心開始,延伸到雙眼、雙耳、雙手,溫柔代表要用雙眼正視別人,用雙耳傾聽,傾聽孩子、窮人、那些害怕未來的人的心聲,傾聽我們共同的家,我們生病、受污染的地球發出無聲的哭泣,溫柔代表要運用我們的雙手和內心,去安慰他人,去幫助需要的人。 

溫柔是小孩子的語言,是需要彼此的人的語言。小孩對父母的愛,透過碰觸、眼神、聲音和溫柔的態度茁壯。 

我每次聽到父母親,跟寶寶講話、用小孩子懂的語言,與他們做同等程度的溝通,那就是溫柔,跟其他人平等而立。上帝曾派耶穌來,就是為了要跟人類有一個立足點,這跟好撒馬利亞人所選的道路一樣,這也是耶穌自己選的道路。 

他屈尊,他將自己在人世的時間,用來實踐真實、具體的愛的語言,對,唯有最強壯、最有勇氣的男女,才會選擇溫柔這條路,溫柔不是弱點,而是堅毅,溫柔是團結一致的道路,是人類前進的道路。 

教宗大聲呼籲:你越有權力,你的行為就能對人產生更大的影響,你就越有謙虛行事的責任。要是你不這麼做,那你的權力會毀掉你,你也會毀掉別人。 

在阿根廷,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權力就像空腹喝琴酒。

你會頭暈、喝醉、失去平衡,最後會傷害自己以及身邊的人,除非你可以謙虛、溫柔地運用你的權力。 

相反的,透過謙卑和堅實的愛,最高、最強的權力,也能成為良善、助人的力量。 

人類的未來並非只掌控在政治人物、領袖、大公司的手中。沒錯,他們的確有很大的責任,但重要的是,未來掌握在一群人手裡,這群人能夠意識到他人是個有面容的「你」,能夠意識到自己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彼此。所以也請把我看成一個溫柔的人,這樣我就能完成神賦予我的任務,為了他人,為了你們每一個人,為了我們每一個人。 

聽完教宗說的每一個字,都會想到做人是尊貴的,要看得起自己,世間由自己開始....隨著教宗的話,特別說到溫柔時,眼淚差一點掉出來,當我們祈求別人溫柔時,是否曾經對自己溫柔,對別人溫柔呢!每一個字都令自己震撼與感動,從未來的你到希望到溫柔的落實,這世界永遠屬於光明的,屬於謙虛、溫柔的! 

回想大半生走的這一條路,若沒有時時面對自己盲點的痛,或許自己還在痛苦中載浮載沉輪迴,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