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同學最有聯絡 by一行

· 本站原創

與二姊的大兒子聊聊他對教育的看法,他是北科大建築系畢業,我在高三那年,姊姊帶著襁褓的他回娘家,現在已是一位成熟幹練的職場高階主管了,一下子三十幾年時光就過去了。

我問,你回憶小學時代的生活,那些課程,那些老師,那些生活片段印象最深刻?

「阿姨,你這樣一問,突然腦袋一片空白ㄟ,我需要一些時間沉澱,回頭想想那段被淡忘的日子,到底那段日子我在做些什麼?」

「喔!一、二年級,一片空白,真的想不起來任何記憶。三、四年級後好像才有點印象,五、六年級後才有點記憶。」

「記得五年級後,我開始喜歡數學,不是學校老師教得好,而且那年媽媽讓我放學後到外面補習,補教老師可以把生枯燥的數學講得很有趣,從此奠定我喜歡數理的因素。」

「記得六年級國語老師,班上考試有人作弊,學生對作弊這件事,看法其實是很模糊,這位老師很清楚嚴正的說明作弊的遺害是什麼?她認為沒有認真讀書,透過一些不誠實的手段得到不該得的分數,這種生命態度,會影響往後的人生。小學六年的學習生涯,全都不記得了,我只記得她說過的話,在往後的國中、高中、大學、社會大學,我都記得她說的話,我提醒自己要靠自己的實力才能累積能力,這對我的幫助很大。在讀書、在工作遇到許多我不會的,都很願意花時間去找答案,這個過程,讓我靠自己一點一滴累積的實力,獲得我該擁有的一切。」

經過這三十幾年的歷練,如果讓你重回小學一年級,你會希望在學校學到什麼?

「我希望不要這麼制式化,希望可以多一點語文教育,學習語言的精華年紀愈小愈好,各種語言都好。還有,希望學習不會那麼枯燥,任何課程都要融入數學,語文可以透過繪本圖像式,讓孩子連結圖畫與創造有趣的故事開始,不用呆板制式化的課文,這樣不會有創造力。數學融入生活化,減加法運用日常生活實例,玩大風吹、買賣水果的遊戲,都會給孩子帶來樂趣,增加學習興趣。我希望國小一年級,也要開始培養如何表達說話的能力,老師提供一些有趣的問題,讓學生分小組討論,不要灌輸對錯呆板的答案,在討論中,會看到自己的不足,以及每個人每個角度看問題,都很不一樣,保持開放態度,這才重要。至於,生活方面的陶冶,很需要,但要謹慎。需要有些規矩,但不能注入傳統威權的毒素,需要讓孩子學到做人基本的素養與尊嚴,這很重要。」

如果你來做小學校長,你會如何經營一所學校?

「第一,先解決不適任的老師,我要一個一個面談全校的老師。教育不像其他行業,絕對需要有熱情的人來做,不是只為了一份薪水餬口養家。有相同理念的老師,才可能把好的教育政策推行。」

「第二,教學要融入多元與活潑的元素,不能呆板,想起以前的課堂氛圍,氣氛沉悶,太無聊,這需要改革,活潑的教學才有活潑的學生,有創造力的老師才有創造力的學生,環環相扣。」

「第三,表達很重要,讓孩子關心時事與身邊的人事物,這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從一年級就開始讓學生試著討論,看法成不成熟不重要,重要的是透過討論可以連結同儕,可以訓練口才,以及組織能力,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看法。」

從小學到大學,哪個階段的學習對你幫助最大?

「高中,學習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課堂上的知識,而是同儕關係。高中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讀書,一起打球。畢業後,甚至也一起創業,現在最有聯絡的還是高中同學。大學同學都不太認識,但是因為有報告練習,讓我知道如何找答案。我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會找同學討論,一定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網路帶來許多的方便性,只要善於利用都可以找到,這是大學報告訓練的技能。」

「但,真正讓我學會珍惜自己的健康與生命價值,倒是工作後的社會大學教的。剛開始工作,因為許多不懂,我都會留下來自動加班,就是想把自己不會弄懂,當時與幾個朋友一起合夥顧問公司,工作繁忙,流動率很高,許多事只好自己撿起來做,忙到凌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有一天騎摩托車,發現自己眼睛一隻看不到,檢查才知道腦部長了一顆良性的腫瘤,壓迫視覺神經,不得不開刀。經歷了一場大病,才清楚生命的優先次序是什麼?手術時間很長,知道母親手在手術房外,為我擔憂掉淚,知道世界上沒有比身體健康更重要了,沒有比親情更重要了,我選擇離開一家很有前途的工程顧問公司,離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重要,那家公司運轉好得很。這場病教會我很多,必須學習選擇,必須照顧自己的真正需求,不能全部都要抓在手裡。不想給父母增添煩惱了,結婚10年,養一隻毛小孩代替孩子,這場病讓我懂得知足與珍惜,這是學校無法教導的,從這以後,許多人生價值觀都翻轉了,也才真正懂得什麼是生命!」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