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支付有利一黨專政 by一書

· 本站原創

微信和支付寶取代現金了?移動支付帶來舒適與便捷,給中國人帶來自豪!網上盛傳中國到處用電子支付不用現金,「在中國生活,只要帶手機就行,不用現金!」

為什麼先進國家的移動支付沒有像中國的支付寶和微信那樣普及?因為他們注重個人隱私。像美國,近乎每3人就有1人沒信用卡,而千禧世代似乎更不喜歡信用卡,「無卡一族」的比率持續上升。在美國使用信用卡付房屋稅還要加付處置費(processing fee)大約2%,誰願意?

德國人使用現金交易佔八成,平均每名德國人身上都帶著150歐元的現金,將近美國、法國、澳洲人的兩倍。德國人喜歡使用現金,花錢比較有感,更能掌握財務狀況,亦有說現金的匿名性質甚得德國人歡心。在2011年,德國僅三分之一人擁有信用卡,有卡而不使用的人居多。

中國之所以能成為移動支付大國,其根本條件是中國獨特的「國有」經濟與以一黨專政為核心的經濟體制銀行制度由國家主導,只要黨國老大點頭,支付寶們立馬能迅速超越外國同行,加上中國人不懂隱私,甚至以為個人財務歷史被監控即是被守護,對人身安全有益無害。

在中國辦卡比先進國家便捷,辦卡的時候事先綁定個人身份證、手機和轉帳結算的銀行。開戶免費無門檻且能夠即時領取。

有了電子支付方式,出門只要帶上手機,不只現金不用帶在身,甚至連信用卡都不用帶。中國人只怕被偷被搶或意外丟失,不怕黨國監控,他們將監控視同保護如果數據落入民間罪犯手中,陷入網上欺詐的危險極大,中國人對便捷的需求,遠遠高於隱私與數據被黨國監控!中國在2014年發布《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企圖在2020年建構完成「社會信用體系」。中國的社會信用體系規模龐大,幾乎包山包海,從商務、工安、食品藥品安全、工程建設、政府採購、金融、稅務、價格等等通通納入,未來勢必結合每個用戶的消費與金融活動。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