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台就是不一樣 by一寂

· 本站原創

台中市政府廣場,一群人在迎接60位單車騎士,他們用11天鐵騎環台,3月20日從台中市政府出發,昨天回到出發的起始點。

這場活動是「2017獅子會工商鐵騎送暖環台行」,舞台上的發言人強調此行的意義「健康、環保、反毒」,此行具體成效是「募款350萬,走了19個縣市,幫助80所學校,有700位清寒學生受惠…希望藉著這次的慈善活動,抛磚引玉並導正社會慈善風氣」,發言人最後期許「以善行帶動善行,消弭貧窮,讓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從此消失…。」

我悄悄口訪幾位騎士,問題很簡單,「這幾天最大的感動是什麼?」

一位先生說「騎到基隆那天正好下雨,在海洋廣場聞到海風,那種鹹鹹溼溼的味道,我的眼淚快要掉下來…」,他雖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卻早已經忘記基隆的味道,要不是這次的單車行。

這是他初體驗,他說「年紀大了,現在才來參加,一定要把握機會,再過幾年,就沒辦法(環台)…..。」

一位意氣風發的年輕騎士,他組隊環島多次,說著「車隊裡有三十多人是我們的隊友,這次是跟獅子會合作,讓獅子會掛名….我們是環台不是環島,環島的話,只是繞著台灣外圍走一圈,環台的話,是連山區都去,難度更大。」

「單車環台,感覺就是不一樣,尤其是經過花東的時候,真的是太美了,每次經過每次感動…不要太緊張,就是出來玩玩,心情放輕鬆。」

舞台上發言人知道台灣社會現階段最嚴重的問題,但寄望單車環台發送獎學金的慈善活動,來改變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這樣的呼籲突顯理想與現實間有著無可跨越的嚴重阻礙,感覺他的發言極為空洞,好像在講一隻小鳥啣水滅火,感動眾鳥一起滅火,終於滅了一場森林大火。

傾聽舞台下騎士們的心情偶語,他們與台灣大地汗水交融親觸後的感受,反而比較看得見此次單車行的真實意義。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