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無休的看板人 by一寂

· 本站原創

「正記南京板鴨」原本位於信義路二段,過年後搬遷新址,或許,老闆擔心來客撲空,除了原有的店家鐵門上貼著搬遷告示外,還僱請一位看板人,在行人道上舉著看板,告知來往路人,搬遷新址。

而,看板人的面孔,天天不同。

這幾天,氣溫極低又常飄雨,原本應是在人行道舉著看板的看板人,常常倚在騎樓廊柱旁避風躲雨,本應拿在手邊的看板就靠著廊柱而立。

因為避雨,我跟一位看板人稍稍地聊開了。

「上班時間,有的是9點到5點,有的是10點到6點,8小時,800塊。」

跟我聊天的看板人今年67歲,他稱公司為「廣告社」,他說「(看板人)就是這個價格,一天800,每個地方都一樣」,他在公司待了8年,從來沒有想過要換公司。

他是全年無休,包括新年,「初一到初五,每天1000,初五開工,老闆會給紅包200,新年期間最好賺了」,今天輪值到「正記」前站崗,他也覺得挺不錯的,「正記很好,上班時間是從10點到6點半,多半小時,多給100,今天可以拿900,正記還配一張塑膠椅給我們坐,其他地方就沒有這麼好康,都是要用站的。」

他覺得公司的福利不錯,「工作一小時,可以休息十分鐘,上廁所啊!抽煙啊!我們的工作是每天換地方,老闆都會跟對方講好,一定要給我們休息的...公司也有公司的規矩,看板不可以離手,不可以綁在電線杆上...看板綁在電線桿上,被環保局抓到,要罰1500,還要沒收看板,看板拿回來的交通費要300,總共1800,要自己出。」

他以他的工作態度自豪,「我做事情實在認真,老闆很器重我,有工作機會都會找我,別人不一定有這樣的機會,工作是要揀人做的...我都是打基礎的,最辛苦,我每次都是把基礎打好,讓後面的人賺。」

他所謂的「打基礎」是專指在建築工地招待所前舉看板。

「招待所,來來去去都是人客,玻璃又大,站在那裡,要表現好,要給公司(廣告社)老闆有面子.....你表現好,下次建設公司有案子就會找老闆,老闆就會派工作給你..互相互相,大家都有得賺...。」

算一算,全年無休的他,每月薪資24000左右,他說「一個人,可以過啦!我住土城,東西比較便宜,這裡一碗牛肉麵要180,停車一小時要80...住不起!」

慢慢的,他告訴我,「以前我是在橡膠工廠,一個月的薪水可以領到6萬,如果加上加班,我一個月可以領8萬」,那是20年前的事情。

「結果,外勞來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外勞加班五小時,一毛錢都不用給....」,他不太想提往事,只是說「現在能做就加減賺,閒閒在家還不是賭博...人生要看開一點,比較好過。」

隔天的看板人是位嚼著檳榔的中年男子,我主動跟他招呼問好,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拿起架在旁邊的看板,準備高舉,我跟他搖手示意,說著「我不是稽查...」,這句話似乎讓他放心些,我直接介紹自己是為公民記者,想多了解看板人這個行業。

「我不是看板人,我是廣告公司業務,今天來這裡代班...臨時工,從上午10點半到下午6點半,我們公司給1200,我們一定是照勞基法走的」,他說得很堅定。

「看板人,有沒有可能一天的收入在800以下?」

「那就要看人力仲介抽成多少,我是沒有聽過這樣的行情...我們只負責把錢撥給人力仲介,接下來是人力仲介跟臨時工之間的事情。」

我對他的身分、工作性質...,蠻好奇的,不過,他無意奉告。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