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月釀杯 by碧芳

· 本站原創

看完曾穎凡的TED演講《愛自己,是對自己說:我要好好照顧妳》,和相關報導「讓女生和月經能和平相處的月亮杯」,真的好感動。

記得從初經開始,真的就只有衛生棉片(墊)的選擇,只知道有量多、量少、夜用等大小片的分別,一直到了專科讀書時代,同學提起棉條,才知道原來還有另一個選擇。 

一開始,曾穎凡是推廣棉條,當時她就碰到很多障礙,因為台灣人的老舊思想,執著貞操觀念,不喜歡把東西塞進身體裡面,女孩子都是從小在母親的引領下使用衛生棉。因此對於要塞進身體的棉條大多數人都很抗拒。連她自己的媽媽還語重心長地問她:「你這樣會不會害台灣少了很多處女?」 

後來她才發現,還有更輕鬆、舒適及環保的月亮杯。月亮杯其實就是月經量杯,它有些有刻度,可以量測出血量,是一種用矽膠材質製作的軟杯,可以置入陰道之中,用以承接經血。到接滿了之後才需要拿出來,完全不會影響身體,可以自由活動,對女性本身完全沒有感覺,她說主要是因為陰道是沒有神經的,所以只有在塞入時會有感覺。 

想著同事常說著月經來時都沒有辦法好好睡,要直立立的躺在床上,因為會外漏…。感覺到這也是可以跟有這樣困擾的人分享。之前我使用棉條時,就覺得很方便,除了量大的一天之外都可以去游泳,依稀記得專科同學提起時還會在背後說使用棉條的那個女生…,原來是我們太保守,人家已經進擊了,早已有另一個選擇了,我們還在每個月那個來悶悶的…。 

她說她想做的事情不只有棉條或月亮杯。她想做的是讓女性從小就能明白,女性生理用品不是只有衛生棉墊一種選擇,還有棉條、月亮杯、布衛生棉等等,每一種也能細分為不同的功能性,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做選擇。她強調的是讓每個女孩知道自己是有選擇權的,不是母親給什麼就要用什麼。 

反觀台灣社會普遍保守及父權、貞操等等觀念及框框,讓我們無法得知原來女性生理期也可以做自己,也是有很多選擇的,但相對生孩子除了自然產還可以剖腹或無痛分娩的選擇權,要使用這棉條及月亮杯的也是要去挑戰傳統觀念,感覺曾穎凡未來要推出的初經寶盒很讚,可以在我們身體初成長的過程中就懂得了我們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我們有自主權可以做真正的自己,不必屈就傳統社會對女性的設限,選擇我們想要的方式來迎接成長,感覺到這樣的成長是喜悅的。 

曾穎凡提出的問題諸如知道自己下面長什麼樣子嗎?為什麼放完棉條不會有感覺?每次MC來幾cc?感覺到藉著這問題,開始回來去探索女性最親密的器官,才知道原來我們從來只有排斥未曾好好的去了解。 她說常常看到台灣女孩子因為月經來就亂發脾氣,然後很難過地對自己說我要愛自己。她覺得真正愛自己是好好照顧自己。

原來當我們去抗拒,就像設一個牢房把自己關起來,斷絶了外面的資訊,若是接受,進一步去認識去探索,或許就像曾穎凡一樣,發現桃花源,除了商機,還幫助了女性找到自主選擇權。曾穎凡設計製造的第一款月亮杯終於在本月7日收到衛福部核准,終於可以合法在實體通路販售,恭喜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