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 by郁曼

· 本站原創

今天終於觀賞了楊斯棓醫師在巡迴演講中極力推薦的影片「V怪客」。片長2小時12分,本來還討論著中場需不需要休息,今看了就發現:這片子,從頭緊湊到尾,沒機會休息的。

影片讓人強烈的感受到: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都是一體,每個人的苦、樂都牽動著他人的苦、樂,每個人的利益也都牽動著他人的,沒有人能夠自外於這個社會。

所以,對公共事務冷漠,結果就會像中國那樣,大家都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買不到乾淨的奶粉給孩子吃、河川盡是污染、生產的食品有種種的問題、那些仍選擇正義而說真話的人就要被關在監牢裏、再加上網路控制,整個國家就形同已故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最著名的兩部小說《農莊動物園》和《1984》再現了獨裁統治下無所不在的監視和對大眾嚴密的思想控制

觀影大心得是:人民一定要比政府清醒、比政府「精光」,才可能監督政府,鍛鍊政府為了全民利益而用心做事(由此邏輯看,人民是老闆、政府是僕人,絕對沒錯)。如果人民不管事,長期把決定權都讓給政府,如是給政府太大的權力,它就會習慣了替人民決定事情,漸漸就不會在乎人民的需要,甚至誤以為他就是高高在上、可以對「下面」為所欲為。

影片還傳達了另一個重要意涵:生命很重要,但理念更重要,因為生命會結束,而理念會留下。片尾,V怪客死了,但他的理念已深植人們的心中,所以,當柯奇警長問艾薇(女主角)V怪客的真實身份時,艾薇說:「他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朋友、他是你、也是我」──因為V的理念改造了艾薇,也改造了許多倫敦市民,包括警長。V的驅殼壞了,但他的精神留了下來,就像鄭南榕

這讓我想到當今台灣的政黨:國民黨就不用說了,是完全沒理念的,只想保有既得利益;而曾經讓許多人期待的民進黨,對於如何引導台灣走向美好未來的理念,現在卻是越來越模糊,模糊到有時候讓人不太清楚它跟「親中黨國」的差別了。越來越多人缺乏思考與是非判斷能力,他們崇拜權力,像綿羊般順從、麻木和不負責任,他們說我沒有權力所以不用負責,他們不承認監督不力,他們不會化被動為主動,他們選擇「盲從才是省力」。如果人民清楚、堅持理念,也盯著它所投票選出的民意代表,這樣,這些民代、政黨是無法忘失它的理念初衷的。

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秘魯作家尤(Mario Llosa)說過:「一個獨裁的政府,把整個社會都給污染了、毀了。哪怕政治無關的東西,哪怕家庭生活,哪怕愛情,都被它污染了。你的職業生涯因為和腐敗的政治相關,你不管是不是願意,為了生存,都必須在道德上作一些讓步。」

「V怪客」這部影片是假設未來(約公元2020年)的英國被極權政府統治,異議者動不動就被指控為恐怖分子。影片裏有宵禁、有秘密警察抓違反宵禁的人民、有秘密監控、有政府控制言論自由…等等,這些,對於處於這個時代的台灣人,不是經歷過,就是正強烈的感受到這樣的危機啊!

感覺從這部電影所領受到的最大啟示是:想要幸福安康的生活、想要子孫能夠過幸福安康的生活,每個公民都必須眼睛睜亮,好好的監督、檢驗政府,不能再說「他們決定就好,我沒有權力我不用負責」。除非我們甘願把自己的未來拱手讓人做主,不然,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而挺身站出來)

broken image

(圖片取自楊斯棓醫師臉書)